為了響應PTT英搖板的四月主題徵文,前天下午臨時起意寫了這麼一長篇,那就把貼過來排一下版,還加了「香蕉事件」的影片,請見Fletch沒做什麼事那段!


主題團名與推薦試聽聯結:
Depeche Mode - Enjoy the Silence


如果覺得熟悉,那是因為Coldplay曾經請Anton Corbijn重拍過這支MV向導演Anton Corbijn致敬


怨念很深的等待主題: (專輯?重發?巡迴?復合?....?)
復‧合!!!!!!!!!!

開始等待的原因或故事: 
DM這個團經歷了兩次團員出走....

第一次是1981年,出完首張專輯並做完巡迴後,團長兼詞曲創作Vince Clarke因為創作理念及「不喜歡巡迴」等因素毅然離團,留下了驚愕的團員和剛開始喜歡上他們的樂迷。

第二次則是在1995年,他們做完了Devotional巡迴,整個團的狀態簡直糟糕到一個極致,吸毒的吸毒、酗酒的酗酒、進精神病院的進了精神病院。他們繼Vince後,所找來的鍵盤手兼爆肝團員Alan Wilder(因為DM許多專輯,常常由他單獨與製作人日夜做後製,其它團員會很隨興地離開)也在這種情況下,終於宣佈離團,理由是他覺得自己努力,沒有受到應有的肯定,團內工作也分配不均。

Alan的離開引發歌迷更大的震撼,畢竟他待在團中十多年,而且DM能走到目前的音樂風格,他算是非常大的功臣。因為後來的團長兼詞曲創作Martin Gore,非常不喜歡後製工作,這一點從他個人的首張單飛作品Counterfeit就能聽出端倪。所以Martin在前幾年的專輯重發專訪中提到,在他一知道Alan要離團時,他覺得「Oh well, that's the end of the band」

雖說Alan離團後,DM並沒有真的就此完蛋,Martin與另一個團員Andy Fletcher還對記者說了一些Alan的難聽話,DM隨後也做了一張叫好叫座的專輯Ultra。不過許多DM迷仍認為後來的專輯,就是缺Alan還在時的風格,無論是編曲、bassline等等。Alan在團中的好友‧主唱Dave Gahan在2003年單飛時,也對記者講了些聲援Alan的話,說Martin該打電話跟Alan道歉,然後肯定他以前的貢獻。

在十幾年以來,不時可以看到DM迷在YouTube或各種討論區呼叫Alan歸團,甚至還編了一些設定,譬如說:「若改由Fletch離開,Alan留下來又是如何?」這樣的討論(因為眾所皆知Fletch在團內,幾乎沒做什麼事,如:吃香蕉事件。不過DM迷大多心胸寬大不計較,香蕉事件還變成官方梗XD)。

終於,網路上有人看呼叫Alan看不下去了!為了這件事寫了一首歌....

Alan Charles Wilder is NEVER Coming back to Depeche Mode :(

這首歌的作者有請Alan approve,而且還通過了喔XDD

好了,寫得有點太長了,我等下會說這件事的結局。


癡癡等下去的三個理由:
1. Alan很帥又有才華
2. 一日為團員,終生為團員
3. 大家以和為貴嘛,我們都希望看到你們和好(歌迷哭哭調)


DM迷後來有等到嗎?有!
就是今年,2月17日

全世界的DM迷就跟拍攝者的心情一樣!!!


距離更近的影片,我發現介紹Alan時,整場歡呼聲忽然變兩倍大

一直到這場演唱會,我才體會到一種很奇妙的心情,以前看到有人寫演唱會文,會覺得好羨慕/好嫉妒,我也好想到現場如何如何;但是2/19 (蠻lag,幾乎一天後才知)在DM官網的Twitter知道此事,看了一堆影片、照片後,整顆心被掏空,只裝了喜樂,完全不知羨慕/嫉妒為何物,當下完全只為這個團感到開心(雖然他們僅此合作那一夜)無論我在哪裡知道這件事,那變得一點都不重要,真的。

當然,上面那位寫了Alan離團惡搞歌的作者,在一夜復合的那幾天出現了幾十、幾百封留言嗆他錯了,好慘XD 但是那首歌還是很經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