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George A. Romero
編劇:John A. Russo、George A. Romero
演員:Duane Jones、Judith O'Dea等
國別/年份:美國/1968年
官網:
評分:★★★★☆☆

劇情:
芭芭拉與兄長開車到遙遠的墓園祭拜父親,要回家時卻被陌生男子攻擊。芭芭拉逃到附近住家,遇到一男子班,才知道全美已經陷入莫名其妙的殺人狂潮中....。


對這部片的原版慕名已久(好萊塢電影台常能看到1990年版),而且導演Romero算是拍攝殭屍片的開山鼻祖,所以非常期待這次能藉金馬影展一窺全貌。

在行前看到有影迷在PTT恐怖片板抱怨那場的觀眾不知這部電影的價值,還有人在散場時說這是「世紀大爛片」。看到這篇文,也讓我擔心會讓我遇到相同的狀況,幸好我看的是下午一點的場次,觀眾並不是很多,不過我前面好像有人看到睡著,一直在點頭XD 這一點都不難理解,因為這是一部黑白片、步調也不是很快,所以看到最後會有點累。幸好我接受過老電影的專業訓練,較不在意老片缺乏的聲光效果

至於這是不是世紀大爛片,絕對不是!首先,黑白片讓陰森的光影效果更好,我甚至覺得開頭有些運鏡很美;再者,演員的演技很不錯,雖然那年代的演員演戲都有點裝模作樣(不過我喜歡40-60年代的美國腔,有抑揚頓挫比較好聽),除了男主角Duane Jones。個人覺得他的演技是最接近現代演員的,後來查了資料才知他是舞台劇演員!女主角Judith O'Dea其實也演得很不錯,尤其是開頭那段逃跑,以及在片中不時出現的驚恐呆滯神情;第三,這部片對殭屍的來源交代的算很清楚,簡直就是後來看殭屍片時必須具備的背景知識! 片中並沒有出現zombie這個詞,是用「ghoul」來稱呼,塑造出殭屍在人類知識裡仍是「新物種」的那種感覺。當然這部片貴為經典,仍有不少缺點,譬如說:配樂太滿,不知是否因為片子舊,有點爆音而聽起來很吵;片中邏輯出問題-男主角一直強調殭屍力量並不大,可是一堆人被殭屍抓又無法抵抗的樣子,最扯的大概就是連小殭屍也能輕易殺死大人?! 這也是我為何會給此片4星的原因。



裡頭的殭屍攻擊場面還不賴,還有女性殭屍背部全裸。我發現這些殭屍會使用工具砸車,還會轉門把!!!!!!!!!!!!! 近年的無論是慢慢走或短跑健將型的殭屍都不太使用工具,就只是像原始人般用手。吃死屍的畫面看來也不錯,其中有一位吃肝的,看起來好像真的拿動物生肝,這樣演戲時咬了不會生病嗎?!也許有人會嫌殭屍動作慢之類的,但是殭屍本來就該是以人海戰術取勝,而非速度,他們被埋或死了一陣子,身體功能慢慢沒了,有些甚至都要爛了,動作還能快不是很詭異嗎?雖說設計成動作快會加強緊張感,但是不該因為後來拍的片,就嫌棄早期的殭屍啊!


Ben


片頭出現的「We're gonna to get you, Barbara」後來也被惡搞片「活人甡吃」所引用。

整部片最引人注意的地方是男主角為黑人,而且演的是冷靜又有頭腦的角色,指揮幾位頭腦沒那麼好、甚至有點自私的白人角色,看的時候一直在想,那時的電影能這樣安排很不容易!後來看了維基才知,原角色設定是沒知識的粗人,不過Duane Jones很不滿意,所以自行更改了表演方式提升這個角色。講述殭屍成因時,又有一丁點政府陰謀論,到結尾地方保安官掃除殭屍時那般粗心大意,都反映出當時人民對政府的懷疑態度。維基也有提到女主角芭芭拉,在劇中的歇斯底里及驚嚇的樣子也遭受當時女性主義者的批評。劇中的女性角色的確比較無用,雖然有像庫柏先生的老婆那樣精美的女人,但是在對抗殭屍時的實用度很低。前、中半部都還好,除了打人的動作有點假XD 最大敗筆在後半部殭屍與人的大混戰,裡頭很努力在表現緊張氣氛,但是就如我前面所言,片中相互矛盾的地方使得混戰看起來很詭異、很假,明明就可以避免無謂的犧牲。明眼人應該猜得出結局如何,那個畫面切割很棒,很像看著報紙上的照片那般,替這樣的情節增加了戲謔、人算不如天算的無奈。

現在更期待看「活人生吃」(Dawn of the Dead)1978年的版本,其實也是想看好久了,只是很懶得看低調版。另外,我發現原版的「活死人之夜」似乎在美國已可以合法分享了?!Youtube有更驚奇的,居然能夠突破十分鐘限制,直接放在同一段影片中!有興趣可以去搜尋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