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份:Jun 7, 2010

雖然尚未正式上市,但宣傳片已在ebay上流竄,官方論壇上也有很多歌迷分享聽後感,沒被管理者警告或禁止,那表示提早發表沒關係囉XD

通常單飛專輯都是等樂團休息時才發片,可是Andy兩次單飛都選Erasure正要開始活動時!原以為這次會重演他上一張Electric Blue與團同年發片的美事(?),可惜這次Erasure被唱片公司要求,要在寫歌上多努力(上張可進步的空間過大,終於引起關愛了....),所以出片時間就錯開了。幾個月前聽到Andy以Mimó這個化名,於網路上推出的兩支試水溫單曲”Running Out”、”Will You Be There?”後,我馬上被”Running Out”所深深吸引,因此非常期待他的新作品。成品果然沒讓人失望,也謝謝Andy沒有跟隨樂壇潮流走80復古路線,而且此次完全脫離Erasure路線,真正做出一張能兼顧現今潮流,又不只有呆板洗腦節奏的電音,聽完真的很想說:「文斯克拉克先生,加油,好嗎?」

Running Out



把包子臉的Andy拍到有下巴弧線,這攝影師太強了

Andy曾表示希望能仿傚他的偶像之一瑪丹娜,做出更具舞廳風味的歌曲,剛開始找了替多組80 synth-pop大將製作過的Stephen Hague,但是錄好的作品被所屬廠牌Mute的老闆Daniel Miller評為太像Erasure,因而拋棄不使用,後來透過介紹改由曾與許多電音女藝人,如:凱莉米洛、小貓小姐、冰金合作過的比利時製作人Pascal Gabriel操刀。跟上一張相同,也有跟樂壇名人對唱,此次邀到了美國搖滾團Jane's Addition的主唱Perry Farrell合作”Honey, If You Love Him”。原本還預告將收錄與另一支美國老團,B-52's的女主唱Kate Pierson合作的曲目,不知為何後來無疾而終。

開場曲同時也是首支單曲”Running Out”以呼氣聲及略為單調的旋律揭開序幕,一直籠罩在微微低氣壓的氣氛,副歌時隨著Andy的哼唱變得明亮起來,奇妙的是這首歌並不是多有變化,但是那段副歌竟然能把差點流於無趣的歌整個提振起來!接下來的”Call On Me”,花俏熱鬧的編曲,尤其是無處不在的沖天炮般的音效深得我心,好像在替耳膜搔癢一樣這也是本專輯的第三張單曲,很可惜單曲版把沖天炮音效拿掉了排在中間的”Slow Release”則是裡頭唯一的慢歌,猶如用來緩衝聽者被重節奏擊得耳朵流血時的療傷(?!)歌曲,不過聽起來一點也不緩和,反而有種嚴肅的感覺。耳朵還沒痊癒,緊接著的”Touch”又來大舉進攻,這首則被Andy稱為punk風格的歌曲...看來Andy定義的punk跟我所認知的好像不太一樣,裡頭是玩了些高分貝電子噪音,不像一般他會唱的曲式沒錯,可是完全聽不出punk在哪 還是他是指electropunk?!讓人一頭霧水的歌名”DHDQ”,全名則是「Debbie Harry Drag Queen」,則以三八的口吻讚揚紐約一位扮成Debbie Harry的扮裝皇后,同時也是向他另一個偶像Blondie的主唱Debbie Harry致敬,編曲中的叮鈴聲宛如閃閃發光的亮粉,彷彿進入了搔首弄姿的扮裝世界。

我注意到這次幾乎每首歌都在Andy的聲音上做了些特效,讓他好像在一兩塊音層下唱歌,聽起來很遙遠。不知是因為他的年紀或是長年受到古柯鹼殘害,他近期的聲音有鼻腔跟喉腔共鳴的感覺,唱起高音也有點吃力,所以做這種處理很明智,而且聽來像是在他的聲音上加了霓虹燈一樣,很符合夜店勁曲的氣息。他在這張中的唱腔也明顯收斂許多,比較平實,據訪問中的說法受到Perry Farrell的指導,揚棄在Erasure時的誇張演繹方式。

Call On Me

官方Youtube上傳的是原專輯版,太好了!不過Mute對以前的搖錢樹會不會太狠了點,都快出第四張單曲了,還不願花錢好好拍一支MV

Non-Stop

網友自製MV,跟官方版一點都沒違合感(毆)這也是另一首我喜歡的曲目,不過我說不出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幾乎只寫情歌的Andy,終於又再寫出比較不一樣的歌詞了!!!!! ”Touch”講述他對真人實境秀的想法,他曾推掉英國實境節目「Celebrity Big Brother」的兩次邀請,因為他覺得上這種節目就像把靈魂賣給八卦雜誌,貫穿全曲的歌詞「don't want to be a loser on a small-time show, don't want to be a loser on Saturday night, don't want to be a loser who's afraid of the light」聽來還滿心酸的。第一次聽這首歌時,剛好PTT八卦板有人在問「Celebrity Big Brother」的事,看了網友文章及維基介紹後,才發現這真是過氣藝人才會想上的節目!

這次也依慣例請了Vince做混音版,而且還混了兩首,”Call On Me”和”Non-Stop”;”Non-Stop”的混音是預購專輯才會送。看來Mute十分了解Erasure迷的心理!XD 因為一開始就有樂迷揚言不買Andy的專輯,因為那不是Erasure出的,因為沒有Vince(說真的,我完全無法理解這種心理,可能因為我是愛團只要出side-project都會去聽、去買的迷妹吧),很吊詭的是,Vince出side-project時就不會有粉絲說這種話。之前一直看到樂迷說Vince這次混音走minimal路線,聽起來很舞廳,我目前只聽到”Call On Me”這首的,第一感想是...Vince你受了什麼刺激?!怎麼變超級強波了啦,哭哭。這個混音勾起我以前聽老男孩單曲混音的糟糕回憶(每次單曲都收一堆地雷混音,聽了就生氣),要不是出自Vince之手,我應該是不會聽太多遍,果然有愛什麼都吞得下去Orz

5/31更新:

Call On Me正式MV

因為是自費拍攝,所以非常簡約,還意外有復古的味道。Andy好像瘦了點,不過他的樣子扮猛男還是讓我覺得真是辛苦他了!戴面具的片段有女神嘎嘎的感覺,但是最後用七彩螢光板遮下體,實在有點low...

Andy Bell - Call On Me (Vince Clarke Remix)

超級強波化的Vince,還有人說希望E團下張專輯就走這個風格

6/4更新:
合法全曲線上試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