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John Landis、Steven Spielberg、Joe Dante、George Miller
編劇:John Landis、George Clayton Johnson、Richard Matheson、Melissa Mathison、Jerome Bixby
演員:Dan Aykroyd、Vic Morrow、Scatman Crothers、John Lithgow等
國別/年份:美國/1983年
途徑:HBO
評分:★★★★☆☆

劇情:
多段式電影。
開頭-兩名男子在夜晚的無人公路開車,並玩著打發時間的遊戲,乘客這時說他想到了一個可怕的遊戲可玩...。
第一段-比爾肖想已久的職位被猶太同事搶走,在與朋友聚會便大聲抱怨有色民族搶工作等等,沒想到他一出酒館卻發現....。
第二段-陽光谷養老院來了一位奇異的老人,不時地鼓勵其它老人回憶自己年輕時的願望,大家都回憶地非常開心,只有一位老人斥其不實際。奇異老人並慫恿大家半夜起床玩童年的遊戲...。
第三段-一名女子開車途經偏僻餐館,遇到一位10歲男孩,女子開車送他回家,卻發現男孩的家人態度非常奇怪...。
第四段-恐懼墜機的男子在飛機上陷入恐慌,最糟的是他發現窗外有人在機翼上搞破壞....。


小時候非常愛看「陰陽魔界」、「驚異傳奇」這類匯集奇怪故事的影集,在錄影帶時代片商都會進這些影集(單集版,非一整季),那時都會租來看,到了DVD時代,出租店卻找不太到這些有趣影集的DVD版了。

二十幾年前曾看過這部,不過實在沒什麼印象了,只記得恐機症那篇。雖然這部是彩色片,卻讓我發現自己的口味變重了耍溫馨的故事,如:第二篇老人院,我實在不太喜歡。個人覺得裡頭有點嚇人的就屬開頭那篇在無人公路開車的故事,以及第三段某個鏡頭。

可能是我老梗驚悚片看太多,我以為他們在玩關車燈遊戲時,開燈的那瞬間會撞到人,然後恐怖故事從此展開....結果我猜錯了XDD 所以我真的覺得最後轉折會稍微嚇到人。另外,80年代的美國電影常有劇中人唱歌的片段,我很喜歡那種歡樂氣氛!雖說現在美國片也有這種安排,不知為何就是感覺很不同。第一段則是政治正確的故事,但是在外國論壇講到這片時,有網友告訴我這一段曾發生死亡意外,而有一些刑事訴訟。去查了開眼的介紹,才知道原來男主角在拍越南那場戲時,被撞毀的直昇機的扇葉斬首,同時死亡的還有兩名越南孩童。不是非常特別的劇情,但是幕後事件還真是不尋常IMDB還引用他拍這場戲前,說過半開玩笑的話:「我怎能讓他們說服我演這場戲?我真該找替身的!」

第二段故事則是強調就算老年,也有保有一顆年輕的心。當然劇情並不是返老還童那般簡單,老人們因為回憶而希望重返青春,但是奇異老人卻用這方法讓老人們除了重溫兒時,也教導他們珍惜現狀的重要,老並不一定是壞事,那代表許多艱苦的事情都已過去,可以安享天年;其中也很難得用一位選擇回到少年時的老人做對比,而不是讓所有角色都接受年老的宿命。第三段故事轉折得有點怪怪的,像是女主角從害怕一下變成要當男童的導師。劇中大屋那條黑白又比例詭異的長廊,讓我想到德國表現主義代表作「卡里加利博士的小屋」(The Cabinet of Dr. Caligari)!不知是真的有仿傚那部片,或只是單純做出黑白卡通的不平衡視感?有一幕的小女孩很可怕....

我對第四段的恐懼完全能理解,拜家庭教育成功之賜,就算飛過幾次長途航程,對墜機的恐懼仍深藏心中,可是又不得不出去,每次想到要坐飛機都覺得好煩男主角的遭遇實在很離奇,為何那怪人要破壞飛機倒是完全沒交代,不過結局的安排將開頭串了起來,雖然是有點不必要。


恐機症

電影版的故事並非原創新故事,而是選拍電視版的劇情;稍後,1995年的短篇式影集「第九空間」(The Outer Limits)的開場也用第三段故事裡,女主角開門看到的巨眼片段,那個巨眼是「陰陽魔界」的製作人Rod Serling的眼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