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John Erick Dowdle
編劇:Brian Nelson、M. Night Shyamalan
演員:Chris Messina、Logan Marshall-Green、Jenny O'Hara等
國別/年份:美國/2010年
評分:★★★★★☆

劇情:
五位不同身份的男女受困在一棟辦公大樓的電梯中,原本以為是短暫的故障,卻在其中一名女子受傷後,轉變成一場電梯驚魂.....。



這是M. Night Shyamalan所主導的「暗夜傳奇」首部曲,他跟MTV台拍了個「惡靈手扶梯」的影片.....(超白痴的,請一定要看看XDDD)




注意喔,原名叫Devil,是惡靈電梯,不是靈異電梯、鬼電梯或電梯鬧鬼。也許是文化背景關係,魔鬼主題的恐怖感常常有種隔靴搔癢之感。不過預告看似為單一場景、演員稀少的恐怖片,仍勾起我心底強烈的觀賞慾望,實際跟我想得不一樣,雖然是小品型恐怖片,但是臨時演員很多,場景也在同一大廈的各處間遊走。



開場因為上下顛倒、快速飛行的空照畫面,而有著不小的視覺震撼,然後一路飛到故事發生的大樓電梯井內。我猜是在模擬「魔鬼」的視角,不過不太懂為何魔鬼的世界是顛倒的?!明明魔鬼形象上的五官並不是顛倒的呀...。平靜的旁白貫穿全場,每說一句就破後面的梗,同時又卻讓人抱著萬分期待,好奇主人翁遭遇是否真的如此脫離不了宿命?其中警察男主角提及「密室殺人」一詞讓我不禁暗笑,五人身處封閉空間,一一被擊倒加上各式死法,的確很有日式偵探小說的氣息XDD 狹眨窄空間、燈光明滅、幻覺交錯使人緊張難耐,最後某幕則真的會嚇到人。到了結局才發現此片有泰國鬼片的fu,強烈的帶著「歹路不可行」的勸世寓意,



散場時覺得此片不錯,可是好像沒進戲院觀賞的必要性。想完又覺得自己好像被聲光效果制約,看一場精彩的電影不就是進戲院的本質嗎?另外,受困電梯的五人中,那位油嘴滑舌的推銷員一直讓我想到大泉洋XDrz



以下有雷,請斟酌後再閱讀。











全片瀰漫著宿命論,像是「我們能身在這裡成為觀眾都不是意外」的台詞,最後一句硬把上帝帶入結論在我看來很怪,因為從頭到尾都是魔鬼掌握生殺大權,當然考慮到美國的宗教傳統,若不硬凹一下上帝,可能會被人指為贊揚魔鬼?若要把人的懺悔看成上帝的奇蹟,又好像太看不起人的反省能力了。到關鍵時刻顯佛心的魔鬼,則讓我想到「神鬼願望」--人只要真心為他人著想就能解除與魔鬼的約定。

其中一位女角腦中閃過全電梯的人都斷手斷腳慘死時,我那時真以為劇末會像那樣,結果血腥鏡頭沒想像中的多,但是老婦像鬼一樣爬起實在太令人驚訝了!!!!! 即使在「奪魂鋸」已看過這種橋段,再看到一次仍是驚悚萬分。死的最衰的莫過是那位技工,因為要拿對講機摔死,後面那位猛催他拿對講機的警衛,自己後來也被電傷,不知這種設計是巧合還是故意相呼應。

裡頭還有個小處我不懂:為何最後活下來的那位男子,要將扳手等工具藏在洗手台?目的到底是什麼?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