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看過有影集板板友說MOD常播些怪怪的影集,我倒覺得MOD真是無限可能,一堆想像不到的劇都會買XD 這部最近在精選69上架的Jam & Jerusalem就是其中之一。



劇情以喪夫的女主角Sal一家人為中心,敘述一群婦女會成員的喜怒哀樂及窮極無聊的鄉村生活。

當初看到劇名時有熟悉感,所以就開來看看,後來因為某種原因也看完了。不過最初看到演工作人員表時,引起我目光的是製作人兼配角Jennifer Saunders和另一名女配角Dawn French,兩人除了組成英國少見的女子喜劇組合Saunders & French外,Jennifer Saunders也是台灣觀眾熟悉的「Absolutely Fabulous」的女主角之一。既然這麼有來頭的演員加持,感覺應該會是個值得期待的戲。

不知是個人對家庭戲沒興趣,還是劇情比較扁平,感想是這部戲與家人(尤其是媽媽)一起看比較有趣,獨自觀賞會覺得很沉悶,隨時都可以停掉而不覺得可惜。首先我不太喜歡女性向影集所呈現的女性面向,譬如:想法膚淺,當然把一個小不拉機的小鎮女性,全都刻畫成精明幹練的女性也太假了點,所以這邊不能要求太多。雖被歸類為喜劇,這部的笑點太少了,就算有也不是很令人拍案叫絕,台詞只有少數時候有亮點,大多部份很平庸。女性角色很多,但是要說每個都很有特色又還好,但是還不至於看完沒印象就是了,只是名字都記不太起來。

主要的搞笑人物是Dawn French飾演的少根筋肥婆Rosie,常常大吼大叫或煞風景的事,很令人印象深刻,卻同時也令人厭煩的角色,IMDB討論區還有人覺得她太常出現了(完全同意!)為何肥胖的女性非要被塑造成這種瘋婆子才有笑點,對像她這種有地位的喜劇女演員不也是一種大材小用嗎?Jennifer Saunders則飾演態度嚴謹的富家太太Caroline,時常流露一種看不太起周遭村民,卻又因為身居此地而不得不與他們交際的態度,當然就是非喜劇的角色了。至於全劇的主人翁Sal,則是一個半退休的護士,有酗酒的傾向(聽說是英國社會普遍的問題...),平日閒暇時會瞞著當醫生的兒子James偷偷當村民的「密醫」,在這季則遇到了從事土地開發的工頭Jock,兩人發生了一段浪漫喜劇公式般的戀情。

Sal與兒女的相處是全劇比較有意思的地方,能看到台灣親子相處的相同處境。像James對母親Sal總注意妹妹Tash,而從小到大忽略自己,哀怨地抱怨了幾句,讓我想起老媽曾跟我講過類似理由的歉意(雖然我自己不太記得),讓我看得很有趣味;James抓到Tash拿了一堆母親冰箱的東西給自己的家人,並調侃了她一頓的劇情...看了才知道英國也有「女兒賊」這種概念嗎?XDD 前三集還出現了一隻火雞,因為那三集都會照到牠,讓我有種牠其實是固定配角的錯覺!話說我第一次那麼清楚看到活火雞,所以對牠居然有到腰那樣的高度很吃驚驚 另外飾演Tash的女演員Sally Phillips長得好像Catherine Tate 囧 讓我一時誤以為是她演的!飾演Sal第二春對象的Jock則有點神似Fred Ward!

最後要講一下使我忍著看完這部戲的理由,就是有David Mitchell!演的是Sal的兒子James,個性就是他十分擅長、也跟他形象很合的敏感又壓抑的中產階級小男人。有時會誤以為他只能演這種角色,但是看他演的短劇就覺得他的戲路及演技不僅止於此,明明也能演出跟他形象完全相反的角色,只能被定型成這樣真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