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Agnès Merlet
編劇:Agnès Merlet、Juliette Sale
演員:Carice van Houten、Jenn Murray、David Wilmot等
國別/年份:愛爾蘭、荷蘭/2008年
評分:★★★★☆☆

劇情:
來自都柏林的心理醫師珍,到了一小島研究企圖謀殺嬰兒的少女桃樂西。起初珍只是把桃樂西的行為視為精神疾病,直到某次與桃樂西獨處時的對話,才讓她發現這個案例已超乎她的理解範疇....。


前半段的步調並不慢,但有點原地打轉的感覺,花了很多時間在描述居民對珍的不友善態度和桃樂西莫名其妙的舉止,讓我停了兩三天才繼續看也不覺得可惜。可是結尾的大逆轉讓人大吃一驚,也變得精采起來,人格分裂與附身的題材很巧妙地結合一起,結局頗有泰國片的fu。雖然台灣海報稱其為真人實事改編,但是看了外國網友的討論,較像是以真實事件為基底而編出的虛構情節。



Jenn Murray所飾演桃樂西,白色的頭髮加上微微粉紅的臉龐,乍看會以為她是白化症患者,可能是因為化妝的關係,長相散發著陰沉的氣息。直到某段才發現她的演技驚人,口音多變,變成男聲說服力很強!不知是否是此片手法太平鋪直述的關係,這樣的演技和片子有點搭不上來、有些突兀。另外,她戴上紅色假髮又好像一下長大許多,很難相信是出自同一人。

本片並非愛爾蘭片,而是荷蘭片?!可是又是由法國導演執導 擦汗.gif 難怪沒什麼英文海報(都是DVD封面而非戲院海報)。飾演珍的演員原來是荷蘭人,難怪五官輪廓看起來比較柔和細緻,沒有英國或愛爾蘭演員那種剛毅的線條,不少英愛女人為何看起來像男人真是謎。






以下有大雷,請斟酌再閱讀。


片名這樣取其實已經爆雷了,不過往好處想是可以暫時誤導觀眾,像我抱著看桃樂西被附身的想法觀賞,結果到中間想說:「什麼啊,明明就是人格分裂呀?!」最後才恍然大悟片名是大雷,果然是名副其實的附身!而且最妙的是鬼還能讓大家看到以前的悲劇重現?!這已經成精了吧?後半段這樣出乎意料的發展(雖然警長和珍領便當的過程也太匆促了,令人傻眼....好吧,可能我看太多打不死的主角),讓看到前面覺得無趣的我整個改觀。我很喜歡最後桃樂西在窗口享受自由後的微風,這時鏡頭慢慢帶出建築物,再帶到蔚藍的天空繞著圈,彷彿桃樂西終於一圓她之前想飛的宿願,一反前、中半部灰暗、空氣停滯似的畫面/小島生活。

我原本猜想桃樂西是偽裝人格分裂,或是桃樂西這個人格是表面無害,實際上最兇狠的人格,沒想到是因為親了死屍而引怨魂上身,她的媽媽真是夭壽!最後變身成珍,小孩做大人打扮的畫面太詭異了XD 最想像不到的兇手是警長,後來兇手們被放逐也真是...這是古代嗎?再者,除了讓珍經歷死者經歷過的車禍,其中一位死者還說出父債子償的話,最後報復兇手等等....根本是愛爾蘭人演的泰國片1.gif

片中仍有疑問沒釐清,為什麼居民要吃白色的食物?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