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導演:Gus Van Sant
編劇:Gus Van Sant
原著:William Shakespeare
演員:River Phoenix、Keanu Reeves、James Russo等
國別/年份:美國/1991年
評分:★★★☆☆☆

劇情:
Mike時常因為觸景生情而引發猝睡症,童年的景象在夢中重覆出現,因此母親的失蹤讓他耿耿於懷,在當男妓的同時仍一心尋母;他的同業兼好友Scott則是富家子弟,為了體驗生活而出外流浪賣淫。在Scott回歸家庭的前幾個月,街頭少年們的精神領袖Bob回到鎮上,一群人在旅社廢墟瘋狂嬉戲,但Scott偶爾騎車帶著Mike到Idaho的公路漫遊,而Mike的尋母之旅則讓兩人經歷許多奇異的體驗...。



Photobucket

上次也是第一次看這部片是快二十年前,當年看到快睡著不過仍舊對此片許多片段印象深刻,這幾天因為一些原因決定重看。

就如本片海報,整部片由好幾個離散的片段組成,還外加了一、兩段實際訪談,在虛構中又帶了一絲現實的成份。雖然用的仍是順敘法,可以大致掌握發生順序,但是感覺劇情跳來跳去,意象畫面很多,可是我都無法參透XD 個人最討厭的劇情,莫過於街頭少年的精神領袖那段,喧嘩嬉鬧的場面跟其它段落比很突兀。不過基奴李維在那段裡演得特別好!他在其它段落講話的聲音很平板,可是在這邊神氣活現、語調抑揚頓挫,猶如演舞台劇似的(那一段也看起來像舞台劇),聽起來舒服多了。最喜歡的場景則是一片荒蕪的Idaho公路,以及兩位主角在營火邊的對話,任何人聽完應該都會想抱抱Mike給他惜惜 為什麼Scott不乾脆就大方點呢?!


好含蓄、好苦情....

根據英文維基,原本Gus Van Sant把Mike的性向及營火對話寫得非常隱誨,後來鳳凰河又重寫了那一段對話,讓Mike對Scott愛意變得更加明確。知道這個幕後故事後,只能說非常佩服鳳凰河,若少了那段對話整部片會失色很多,而且無法突顯後來Scott行為的絕情,以及對Mike衝擊。剛看到那段對話時是覺得很怪,因為從開始到營火那邊,只會覺得他們是常混在一起的朋友,至於交情倒是還好,甚至Mike還曾懷疑Scott利用自己昏睡時賺錢,結果到了那邊就忽然告白了?!總有缺乏更多鋪陳的感覺。說到這裡,忽然覺得Gus Van Sant雖然是同志,對同志的描寫卻「政治不正確」XDD像是剛開始出現的男客,根本是怪人大集合,要不是老肥油。Has是有好一些,但是他一出現就散發詭異的氣氛,還被Mike評為變態。出現的女客就風韻猶存又有錢,也沒有奇怪的行為,Mike對她的態度也變得柔和親密,當然要解釋成Mike有些微的戀母情結也行,或是他單純就只愛著Scott,而不見得是同性戀。從另外一方面來想,裡面的女人面貌比較乏味,相較的男性角色的描寫就比較活潑和多樣化。

劇情跳躍的手法很難讓我在觀賞過程很難累積情緒,也是我給本片三顆星的原因。但是此片讓我記了快二十年的是對性愛場面的表現,像是幻燈片似將動作定格,還真沒看過有其它電影這樣做小時候以為那只是單純使用停格,這次重看才發現是演員靜止,有些姿勢真是太難擺了!

我覺得整部片最美的畫面是這一幕
Photobucket

最萌(?)的是這一幕
Photobucket
基奴還一直被打手...

曾看過有人認為在結尾昏睡的Mike是被Scott所接走,可是看那台舊卡車根本不像Scott會開的,況且最後的Scott決心與過去脫離關係的嚴肅表情,看不出他會忽然被喚醒良心特地去Idaho找Mike,連在義大利都能見色忘友了,在短期內很難要他回復過去的樣子。我覺得最有可能的是Mike的養父或單純是好心的路過人。

鳳凰河雖然演的是街頭男妓,可是散發著出淤泥而不染的氣質。依照片中看來,Mike似乎不常洗澡,身體的味道應該不會太好 囧> 不過Mike與丐幫(?!)其它成員比起來,他很像是局外人。英挺的基奴李維看起來的確很有富家子的氣息,一站出來有一股陽光正氣(?!),據說Van Sant原本找鳳凰河演的是Scott這角色,後來因為已經找了基奴而更改....無法確實說明我的感覺,不過他演的富家公子的氣質應該為跟基奴的很不同,我想會比較不那麼陽光吧!

Photobucket
洗澡玩泡泡這邊很可愛....男版麻雀變鳳凰嗎?(誤)

Photobucket
忽然發現男生穿深色短睡袍很讚耶!(這件還有紅內襯,顏色搭得很好)那坐姿很有大小姐的氣勢17.gif

本片的幕後背景很有趣,IMDB和英文維基記載了很多。部份故事可以讓人感受到一點美國影壇對同志主題的排斥,像是Gus Van Sant將劇本寄給兩位明星,結果鳳凰河的經紀人拒絕把劇本轉給他看,後來基奴自告奮勇充當快遞,趁聖誕節假期時從加拿大騎機車騎到佛羅里達,幫導演送大綱短片(film treament)給鳳凰河(基奴李維也太強大了吧,難怪未來當了救世主<(_ _)>)。Van Sant也答應不會要兩位演員做尷尬的表演(到底是什麼表演會尷尬?)不過在電影拍攝後,同志主題越來越明朗讓基奴很不舒服,似乎深怕影響自己的形象,自清未來不願在電影裡再跟男人有床戲。(他就算沒跟男人再演床戲,同志傳言還不是照樣流傳多年= =)。另外,Red Hot Chill Peppers的貝斯手Flea也有在裡頭客串一角,演個瘋瘋的街頭少年。

最後提一下最亮眼的配角Udo Kier。他的眼神給人一種威嚇的壓迫感,是以前安迪沃荷的演員班底之一,我對他之前印象就參與過瑪丹娜的”Deeper And Deeper”。
Photobucket
他在片中表演的檯燈舞真是一絕,原來背景音樂是”Der Adler”是Udo 1985年時發的單曲!

以下是原單曲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