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品年:Sep 12, 2011
廠牌:4AD

很久沒寫聆聽小感,總覺得聽後感字少少很混,不過既然都名為小感,字少應該是可以原諒的吧?而且一不寫就越不想寫,之後就算想寫也寫不出東西來,惡性循環,所以務必不能再怠惰下去。擦汗.gif  

最近很喜歡的專輯之一就屬「Strange Mercy」了。



對這位來自美國德州、本名Annie Erin Clark的創作女歌手一無所知,直到看映象的噗推薦才抱著接觸新東西的心情試試。點了推薦文章裡的同名單曲MV沒什麼感覺,甚至還沒看完就關起來了。那陣子下午常會出門散步,便帶著mp4機邊走邊聽這張,結果第三首”Cheerleader”留給我深刻的印象,先是副歌的「I-I-I-I」四個I連發,以及後半有句歌詞「'Cause I...don't want to be a cheerleader no more」,唱到cheerleader no more有些微搶拍。我很少聽到專業歌手故意搶拍,想說這真是首怪歌(當然它也不是非常怪)。沒事就聽的結果是越聽越喜歡,剛開始尤其喜歡前四首!感覺裡頭最討喜的歌是”Cruel”,並不是因為它是少數帶著跳舞節奏的曲目,而是開頭如夢囈般的「Bodies, can't you see what everybody wants from you?」那邊的曲子總有種熟悉感,人對熟悉的東西會有親切感,會一直想重聽就可能最先愛上。不過那段是來自古典樂還是老歌?實在想不起來,搜尋了一下也找不到這樣的說法,實在很苦惱,到底是什麼呢?





”Chloe In the Afternoon”很像來自不同的拼圖片,結果卻能拼出一幅沒非常好看卻很有味道的圖畫,仔細一段一段聽的時候會覺得為什麼會這麼隨心所欲,那個電吉它像半路殺出的程咬金似的,跟帶點憂愁的女聲與開頭的音效完全搭不起來;後面電吉它又忽然出現了鐵漢柔情的小小聲段落,簡直亂七八糟,到底好聽在哪啊....。可是每次放專輯卻一定得先聽那首,才覺得像完成什麼工作般安心。喜歡”Surgeon”中在「Best, finest surgeon. Come cut me open」後頭重覆不停的音效,沒想到這段歌詞頗有來頭,是取自於瑪麗蓮夢露的日記,因為Clark對這段奇怪的話很有共鳴,啟發了她面對生活上的各種使人意志消沉的情境。事實上寫出這段背景對我沒什麼意義,我就是單純喜歡那個音效而已 每次聽”Cheerleader”則有不少畫面浮現腦海。常看美國電影就會覺得啦啦隊隊長是個很出鋒頭,同時又很膚淺的幹部(?) 所以聽到這樣的獨立女歌手以啦啦隊隊長為主題,不用看歌詞大概都能猜出這與女性意識有些關係。第一句「I've had good times with some bad guys」總使我想到一個金髮啦啦隊隊長,跟著穿美式運動員外套的運動健將在後座鬼混,然後無時無刻裝成金髮笨蛋的樣子,很誠實又話中有話的歌詞,讓我無法不想像這個啦啦隊長所經歷的麼事情。



後面的歌也越聽越讚,像”Champagne Year”。所有的東西都在灰暗的天氣中匍匐等待,Clark也用勞累的聲音唱著,氣氛凝結不開。但是最後陽光從雲層慢慢露出光芒,萬物充滿希望,就像最後一句所說的「But I tell ya, it's gonna be a champagne year 」般地美妙。歌詞給我感覺這首歌好像在寫算命師啊!



詞窮懶得一一分析了,並不是一張會讓我隨時想一直聽,無可否認的是這是張編曲特別又好聽的專輯(看到Pitchfork給這張9.0,讓我有種喜好受到肯定的爽感),我覺得帶點民謠又有點搖滾。唯一沒那麼脫俗的歌是”Northern Lights”,一路大聲到底的搖滾歌,幸好還有用個扭曲的音效,否則實在非常平凡。

認識我的朋友最近可能會覺得我很煩,在噗浪或G+老是三句不脫Aidan,很遺憾我在這邊也可以扯到他。因為St. Vincent要上他主持的音樂節目,我好開心喔(根本就看不到那節目不知高興啥)想到自己喜歡的演員可以訪問自己喜歡的歌手就覺得很棒! 我很久沒有「主動」期望過一個藝人來台了,但是St. Vincent做到了,我好希望她來台灣開演唱會啊啊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