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前兩季每週一集一個故事不同,第三季《地球之子》(Children of Earth)是五集的長篇故事,馬拉松式連續五天播出,不論劇本或規模都遠超過前兩季 以客觀來說,可讓Torchwood劃下完美的句點,就算組員在這樣劇本下全滅都死得光榮。我原本很在意這季發Ianto便當,看完全劇我釋懷了(可惜不夠壯烈),畢竟死拖活拖這段關係,變成Janto肥皂劇也沒啥意思,對照起來,Owen和Tosh的死就太不值得了


左邊那位小女孩有演恐怖片的潛力!


Jack in bondage,還蠻引人遐思的,只是場合不對XD


這次的幾個大場面就像有心得文說的,會讓人想到Doctor Who。

裡頭我覺得最精彩的是對人物的描寫,每個掌權的人都不是絕對的好人或壞人,連Jack英雄般的形象也在這季被打破,讓他猶如黑暗版的Doctor,什麼都可以犧牲,超越常人般的公平。不過Day 2那邊碎塊慢慢變全屍讓我笑了,這傢伙跟富江可以結拜了 Jack的下體還剛好被監視畫面的X遮住,再加上開推土機搬走水泥塊;還有Ianto的姐夫露著屁股說他已經結婚了,Ianto不會在他床上Orz 使得Day 2一整集處處是笑點!幸好Day 3後又回復原本緊繃的氣氛,我尤其喜歡Day 5開頭Gwen的錄影,瀰漫著一股絕望的味道。光看那段我就流淚了,好似在看像活人生吃這種世界毀滅的電影。


Gwen的錄影畫面,這次也大量使用了側錄畫面,製造事件真實感。

看過去討論才想起456好像真有在DW出現過!不過為何要一直吐黃色穢物就不懂了...

由於觀賞之前就知道Ianto的命運,更讓我好奇他與Jack間會如何發展。首先,他在這季為何一直眉頭深鎖,我實在不懂,連Hub還沒炸掉時都一臉苦瓜,事實上明明情場得意到下巴都肥了一圈XD 在這季也看得出他有些變,前兩季若遇到這種爆炸事件,他一定會瘋狂地叫喊要救出Jack之類,但這季真是超冷靜呀,只搖著頭看著Jack。從前兩季來看,兩人戀情刻劃不深,雖然該做的都做了,卻感覺不太到這兩人有這麼強的連結,尤其Ianto還曾經恨到想置Jack於死地,應該要製造有說服力的事件(不過網上有人認為是Jack的51世紀費洛蒙所致,先對Ianto造成肉體上的吸引)。前兩季裡,Jack對Ianto的態度一直有上司對下屬的尊卑感,很少主動在Ianto面前表現溫柔的一面....



看了這季,我更覺得Ianto有夠可憐,Jack只有在快爆炸時給了Ianto熱烈的一吻,等到平安歸來卻連抱Ianto一下都沒有,他們真的有在交往嗎?!說到這兒,忽然發現連續兩季季末和這季都有Jack死而復生與Ianto相逢的場面,兩人反應卻一季比一季冷淡。我完全能理解他們跟Gwen/Rhys是性格相反的一對,都不擅於說內心話(Jack對Ianto隱藏自己,對Jack坦白的Ianto卻對Gwen他們隱藏自己),只是坐個沙發還能坐那麼遠,是否暗示這兩人的溝通問題越來越嚴重?之後還要Ianto強烈暗示下,Jack才準備來臨幸一下,而且Jack並不是很積極,好像抱著沒有就下次再說的感覺。他從來沒想過他有數個輩子的時間,但Ianto卻沒有!他們都已經失去兩個組員和Hub,多少應該能感受到兩人隨時都可能再分離。


Jack大衣的迷弟....

以這個觀點來看稍後的劇情,就會覺得Jack根本自作自受,平常對Ianto懷春時冷言冷語的,等到他快死才那邊叫不要離開我。最讓我生氣的是Ianto都快死了,還叫他少講點話,那是毒氣不是缺氧好嗎...真是夠了耶!現在不多講點,難道要日後託夢給他嗎? 看那場戲時,腦子一直想到之前飾演Ianto的演員Gareth David-Lloyd替Torchwood雜誌寫的同人文劇情,後來聽到Ianto說:「不要忘記我」「一千年後你就不會記得我了」我哭了(看了兩次都流了好多淚,連現在打到這兩句都想哭)。我從沒有那麼討厭Jack過,因此後來對他必須以孫子獻祭完全同情不起來,他一直在消耗別人對他的愛,卻不太付以相同的愛,在我看來這根本是天譴!

感覺編劇Russell T Davies很愛寫這樣的愛情關係,一方風流一方忠誠,不管是Jack/Ianto、Gwen/Rhys、DW裡Doctor與旅伴的關係,甚至是多年前Queer As Folk兩位男主角的相處都是如此。年輕時我會被這種關係打動,但隨著年紀越大我覺得根本在折磨人,到底RTD的生活是出了什麼問題,他不是也有固定的伴侶嗎?

這季也提到了Jack和Ianto的家人,剛開始覺得很多餘而且俗氣,不過Ianto跟姐姐出櫃那段很寫實。知名網站AfterElton上的部落客中,有人撰文說Ianto那段發言有恐同嫌疑,拼命從過去兩季分析他應該早有同性關係的經驗,卻死不承認自己是gay,安排他死而Jack活,代表這種披著悲慘外衣的同志魂已死,而Jack這種抬頭挺胸的同志才是未來...(a pile of shite)根本是過度詮釋,主動不代表有經驗,只是代表有膽出擊,他就是因為過去沒經驗,才會說自己不懂到底為何會愛上Jack,才會希望姐姐不要到處宣傳或害怕姪女聽到,又不是每個人一出生就是gay and proud,尤其是對Ianto這種小心翼翼的人來說。要別人政治正確卻忽略真實的人性弱點,我倒覺得那種文章恐異到極點

總之我對Torchwood回憶停留在第三季就很美好,第四季就當是平行世界發生的事件

Flickr有不少幸運網友分享第三季的幕後照片,尤其這一位拍的系列照相簿一+相簿二超棒

26/09/2008 11:47
大衣才是本體!

08/09/2008 09:49
快樂三人組,以前就有從訪問聽說這劇組很歡樂XD

08/09/2008 10:50
很喜歡這張。

26/09/2008 12:20
一休息就吃甜點,終於知道為何Gareth拍完這季沒多久就爆肥到嚇死人...

最後,來看幾張廣告不實的劇照....


我等了好久Ianto拿機槍的畫面,結果在哪裡...(/‵Д′)/╧╧ 這張也有點反映了兩人的心靈有點疏離的關係




是的,兩人抱抱的額度都在劇照裡用完了
arrow
arrow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