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大谷健太郎
編劇:高橋泉
演員:香取慎吾、廣末涼子、成海璃子、光石研 等
國別/年份:日本/2012年
官網:(日)http://www.love-masao.com/
評分:★★★☆☆☆

劇情:混不出名堂的搞笑藝人松本秀樹,意外接到電視台新製播的節目《寵物當家》工作委託,與拉布拉多犬雅夫共同拍攝行腳節目。松本從一開始對雅夫嫌惡,到後來視雅夫為不可或缺的工作夥伴,以及在短短幾年間歷經工作與愛情的劇變。他會因為雅夫而獲得幸福嗎?




雖然不是狂熱的《寵物當家》迷,不過斷斷續續也看了至少五、六年,兩隻旅犬更替的內容都算熟悉。前幾週在國興目前播的集數裡看見電影版的預告,即使香取慎吾髮型完全沒剪成松本的樣子,讓我疑惑了一下,仍舊對此片非常期待。託同好之賜,有幸參加特映會搶先看。



看沒多久就覺得根本是把電視劇SP搬到大銀幕播吧不管場景、規模都很像在拍電視劇,步調甚至比電視劇還慢,果然日本的人才都留在電視界啊。電影版把〈まさお君が行く!〉(雅夫出發囉!)變成一個節目,而非如現實那般是一個節目的單元。雖然字幕翻譯都翻成《寵物當家》,但總覺得這樣的翻譯不夠精準,不過也不知該翻什麼才能讓觀眾連結到寵物當家。雖然整部片虛構劇情佔大部份,不過對我來說,最可貴的莫過於能稍稍一窺該單元從誕生到成功的幕後,譬如剛開始的只有製作人、助理、旅人、旅犬在拍攝剪輯,到後來節目大紅後終於有經費請收音師、攝影師等專業人員加入。看日綜的人應該都知許多看來像意外的內容其實都有腳本的,本片也有稍稍提及。關於幕後每集的企劃,到寵物們的家裡拍攝前的預備工作都沒什麼描寫,只以製作人與助理從收到觀眾惡評到慢慢好評帶過,我覺得有點可惜。本片畢竟是以雅夫為號召,所以在這方面沒有深入也能理解。




飾演製作人與助理的光石研與成海璃子

飾演雅夫的拉布拉多犬名叫LOVE。觀片前看過LOVE上《寵物當家》當旅犬,LOVE的好吃程度不下雅夫,比大介還沒等的耐性!XDDD LOVE演雅夫自然是十分適合,也非常可愛。不過遺憾的是,就算以雅夫為主題而言,本片的劇情都稍嫌薄弱。製播《寵物當家》的東京電視台在網路上留下了從2000年以來的旅犬日記,而且此片也有東京電視台參與,照道理來說應該能精確地重現雅夫一生的大事件。結果本片連大介出生與雅夫過世的順序都弄錯,當然,也能詮釋成大介在雅夫過世後出生,代表一個希望的延續就是。忽略這點,片中重現雅夫的精華也太少了吧,除了貪吃和強抱大叔有重現外。雅夫和松本畢竟走過了日本各地,吃過許多美食(而且雅夫的食物都有特地經過處理)、看過了許多美景,在海外(台灣)也受到廣大歡迎;甚至松本私下也為狗狗相關活動盡心力,在雅夫過世後還考了許多動物照護相關的執照,從這些事情可見得雅夫改變了他的一生,但電影對這些幾乎沒什麼提,卻編了不少很無聊的內容,像是雅夫大鬧婚禮、松本在搞笑大賽上演說,還花了不少時間,笑果不能說很好。只能解釋成大概劇組顧及觀眾群有許多小朋友,所以用的笑點比較單純。

少數讓我覺得拍得不錯的地方則是,松本夜半在神社拿著母親(?)留下的洋娃娃跟雅夫對話,感動之時結果緊接著笑料讓觀者出乎意料!最後觀眾聚集在電視台獻花,雖說時序也是非常奇怪,但仍是劇中最感人的畫面之一。製作人和助理雖然不是主角,我卻蠻喜歡這兩人出現的場面,演活了在默默付出心力的幕後人員。進戲院時發現日劇熟面孔寺島進也有演出,他演的是寵物經紀公司的負責人,一開始看來像只顧賺錢的無良商人,但他在質疑松本一味耍熱血,卻根本沒替雅夫做什麼的戲讓我印象很深。要怎麼說呢?總感覺這種灰色地帶型的角色,讓整個劇情比較實在了些。


寺島進

雅夫一生最愛黑拉拉,牠的老婆黛安,在片中則是育幼院院犬,兩狗在那邊認識、成婚。這邊要說一下,真實生活的黛安是節目公開招募募得。可以理解劇組也許想讓雅夫一生看來浪漫點,但照著真實的事件拍攝又有什麼關係?畢竟寵物節目就是商業的一環,劇組也可以從實際的事件找出溫情的部份。若真的要編虛構劇情,我在想把兩狗認識的地點改成流浪動物之家,是否會比較好呢?還可以教育觀眾流浪動物也是很可愛的,想養動物時去那邊收養,畢竟松本與旅犬也曾到過流浪動物之家訪問,這樣編寫也非常合理,而且符合動物電影的題旨。


廣末涼子

演員部份,香取慎吾的表演有些無味,完全沒把松本在節目中的活力、純樸氣質感覺表現出來,他演繹下的松本從頭到尾都像混不出名堂的搞笑藝人,我甚至覺得最後客串的松本本尊,光只是蹦蹦跳跳都比他有趣多了!個人覺得他表演最好的部份是在里美離開後,抱著雅夫在床上啜泣的戲--他在女友離開後,轉頭對雅夫說今晚你留下來陪我,然後就切到在一人擁著一狗在床上的畫面...還真有腐味(毆)。我不常看香取演戲,上次看他演是慎吾媽媽和哈特利,總覺得他怎麼演都不脫誇張化的表演,最後在雅夫過世時的大哭大叫,真是很難感動我。相較之下,廣末涼子的表演就優異許多。她在《送行者》被不少人批評,但她在本片裡大幅進步,會讓觀眾打從心底信服她在與松本的感情上所遇到的困境,巴士站離別的哭戲也演得很有層次。廣末在某些鏡頭雖看得出歲月的痕跡,但還是非常漂亮呀!


松本秀樹與雅夫

無論以《寵物當家》迷或純觀影的角度來看,都讓人不禁懷疑如此劇情真的需要演到快兩小時嗎?我必須說我非常失望,但還不至於像片中觀眾說的:「把我的時間還來!」啦XD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