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武內英樹
編劇:武藤將吾
演員:阿部寬、上戶彩 等
國別/年份:日本/2012年
官網:(日)THERMAE ROMAE/
評分:★★★★★☆




感謝友人的優待券,才能觀賞到此一好片看了沒多久就想買DVD呀!

原以為本片也屬於古人意外闖入現代日本,然後度過一段時間的傳統穿越時空電影,沒想到竟是「我來現代啦!我又回到古代啦!」這般一下現代一下古代的拍法。劇中大量出現拉丁文呈現出古羅馬風味,但劇中羅馬人講日文,結果到了現代又說出了拉丁文,讓人有點錯亂,到最後還用雙語梗,真是....。順道提一下,本片字幕是中英對照,所以有興趣可以帶歐美朋友觀賞!我跟友人都很好奇歐美人,尤其是羅馬人,對這部片的感想會是什麼呢?



雖然主要角色均由日本演員扮演,但阿部寬立體的五官和黝黑的肌膚,讓人十分信服他就是南歐人,比片中其它真正的白人跑龍套還像,甚至好幾幕特寫都有在看歐美電影的感覺!觀影前就已經看過劇照裡阿部寬的健美肉體,從大螢幕看到時仍是非常震撼,而且裸露畫面還挺多的,各種角度都有 害我跟朋友每次看到他脫一次,就忍不住私下比雙姆指稱讚一個快50歲的男人還能保持如此體態,真是太令人讚嘆了。常看阿部寬的戲劇演出,也可以知道他是屬於冷面笑匠型的演員,在本片裡也不例外。沒什麼誇張的神情或大吼大叫,卻能感受到路西斯這角色情緒起伏超大,動不動就震驚或落下男兒淚,但是又好好笑XDDD







相較之下,邪氣帥哥北村一輝就沒什麼發揮,他的角色看起來好像很重要,可是實際上又不常出現,反而飾演皇帝哈德良的市村正親還教人印象深刻...話說哈德良的造型還真像九孔XDDD 驚鴻一瞥的哈德良男寵安提諾烏斯找得真好,金色捲髮很有古代美少年的氣息 上戶彩在很多幕看來蠻漂亮的,不過表現就沒特別突出了。另外,想提的是老人群中很顯眼的竹内力。竹內力外型兇狠,以演幫派份子聞名,看到他一直覺得可能是組長退休到鄉間養老XD 有一幕他露出後背傷痕,我那時還想大概是幫派械鬥時被武士刀砍傷,結果答案揭曉是被卡車撞....原來他演是一般勞工呀!


竹內力

巧妙地連結古羅馬與現代日本泡湯文化是本片重點,而且讓我一直有種在暗捧日本的感覺,當然去想想其中意涵,會覺得其中傳達了現代日本人不應放棄澡堂文化,畢竟這是幾千年前就有的。中段又有小開又有ㄈㄈ尺,實在非常有戰點(誤)路西斯一直覺得扁臉族很奇怪,為何替別人做苦工還樂在其中,也不是為了自己的榮譽。我想路西斯自己也是這樣的人,為了皇帝的名譽穿梭來穿梭去,為羅馬帝國的興盛奉一己之力時也很樂在其中。劇中特別之處,是每次路西斯穿越時空時是以男高音在荒野演唱這種激昂畫面展現,其中一幕安排的巧思讓人太驚訝了而哈哈大笑!除了聲樂,配樂使用了大量的交響樂製造戲劇化的聽覺效果,不禁使人感覺配樂就跟男主角的情緒反應一樣誇張,聽來事態嚴重的配樂,卻散發了些許喜感可惜可能是因為預算,戰爭場面居然設計在樹林裡,完全沒有古帝國戰役盛大的感覺;穿越時空的途徑看來沒有邏輯,原先以為時空交會點是在浴場排水處,結果到後來連在魚池跌倒都能穿越?!最後有解釋其中共通點,但回想還是感覺有些不合理。看片尾字幕時讓我驚訝地發現原來本片真的有在羅馬取景,但友人一直覺得片尾皇帝在廣場的那段戲場景看來很假,不曉得那段是不是靠後製的呢?

觀賞完後才知有一場在衛浴設備公司的戲是置入性行銷,只能說安排得太高明了!路西斯一邊驚嘆一邊還想像奴隸工作的樣子也很搞笑,再者,他第一次接觸到免治馬桶,形容那水柱讓他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感覺,接著背景一片花開,還真有「菊花開了」的情色感XDD 對了,在浴場開頭有一跑龍套的白人演員的屁股也很不錯,真是大飽眼福呀

路西斯在結局引用的古語實在太爆笑了,誰會想到那句話居然可以這樣使用!我跟友人在結束後還小拍手了一下,事後總覺得該大方點站起來鼓掌歡呼灑花   想必這部片大概找遍了日本演藝界的濃臉人,不過友人覺得平井堅沒來演真是太可惜了XD

題外話,看本片時一直想到羅馬浴場的同人作品《羅馬魚場》,這部作品也是巧妙連結到台灣的漁業與水族業生態,十分爆笑,可惜我沒有買到實體本Orz


電影板有好多值得一看的感想...
honey777honey777 - 台北票房冠軍~ 羅馬浴場 (テルマエ・ロマエ) & 片中溫泉拍攝地
羅馬浴場-普契尼歌劇詠嘆調大集合,太妙啦!
[影評]羅馬浴場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