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請慎入。


倘若讓「我的你」殺死是主角的救贖,那麼讀者的救贖必定是一口氣讀完這份血腥的情書。

《百合心》是來自大阪的女作家,同時也是「いやミス」(令人討厭的推理小說)系名家之一──沼田真凡香留,在2011年發表的作品。沼田女士歷經離婚、出家、創業的公司倒閉,於50幾歲的高齡邁入寫作世界,2005年以處女作《如果九月永遠不結束》勇奪日本驚悚推理大獎。「いやミス」系小說則以描寫女性內心灰暗面為主軸,不舒服的氣氛即使閱畢仍縈繞心頭。其風潮在2011年的東北大地震進入高峰,在台灣享有盛名的《告白》(作者為湊佳苗)也屬於此類作品。

書名會令讀者先入為主認定這是個極其女性的故事,出人意表卻是由男性角色來述說整個事件,作者透過這位男性之眼,猶如剝洋蔥似地發掘令人毛骨悚然,卻不忍釋手的殺人筆記,汗毛顫慄之際,心情也隨著被時間所逼的男主角起伏,急切想知道筆記的真相。雖然這並非傳統的推理小說,但是在閱讀的過程中,能使人再度享受到闊別已久、廢寢忘食的文字樂趣,期待著更加驚悚的後續發展。

試讀本以「融合殘酷的殺人場面與深刻的家族之愛」為宣傳詞,然而烙印在我心的反倒是筆記作者與光子的情誼,另一方面來說,莫名符合書名提及的「百合」一詞。兩角同樣以暴力行為填滿內心空虛,一個向外發洩,一個在己身尋求,不只行為上,連外型也猶如鏡子之兩面。筆記作者主動出擊,阻止光子的自殘需求,也滿足自己傷人的衝動,不知不覺變成有著奇妙平衡的生命共同體,不禁讓人好奇若她能與光子共渡一生,兇案是否就會到此為止?最後看似簡單的北海道盟約,對兩個正值青春年華的專科生而言,是多麼地遙遠又淒涼,沼田女士對於這段情誼的描寫更令人讀來由衷心痛與不捨。

本書使用了我個人最愛的第一人稱寫作,加上部份日本小說慣有的壓抑又扭曲的氣氛,讀起來實在有怪異的「爽快」感。曾經在討論寫作的文章中,看到有人說第一人稱是最困難的切入角度,因為所能描寫的資訊受到很大的侷限。我想或許是這樣的原因,沼田女士使用了三個角色的第一視角手法,在過去與現代來回跳躍,成功地達到吊人胃口,也使得敘述觀點更為豐富;在三個「我」之間轉換自如,即使相互穿插也不會使讀者困惑,甚至更加突顯女主角的「我」,也讓人見識到沼田女士爐火純青的功力。

縱然以推理小說為皮,骨子裡更像是女性小說+親情小說,即使結局在揭曉前已顯而易見,讀完並不會有水落石出的暢快感,腦中反而充滿溫馨又詭譎,以及命運捉弄人的感嘆。唯一缺點是發生在現代的故事線在前段、中段一直保持峰迴路轉的驚喜感,結局收尾相較下略嫌草率,這是讓人覺得唯一像推理小說的部份,卻也是寫得不太完整的部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