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完這齣好久了,還聽了兩次,所以趕快來寫寫沒螢養感想。



我對英國舞台劇沒研究,不太懂為何Royal Court Theatre身為劇院又兼劇團?跟台灣或日本舞台劇製作單位是各家劇團,而劇院只是提供表演的地方好像不太一樣?

本劇是2009年11月份上映,由Royal Court Theatre製作,Mike Bartlett編劇,Ben Whishaw、Andrew Scott、Katherine Parkinson主演。描述一對男同情侶John與M在分居冷靜期間,John(Ben Whishaw)愛上一個女人W(Katherine Parkinson),決定跟她廝守並跟男友攤牌,M(Andrew Scott)知道後怒不可遏。John希望兩人和平分手,於是建議M與W見面互相了解,一場你來我往的三人晚餐之約就此展開......。

遺憾英美不流行舞台劇DVD或電視播映,要不然只聽聲音實在不過癮,很想看看演員們的臉部與肢體表演。此外,聽對話兩位男角好像有接吻,想看!10.gif  話雖如此,只有聲音的表演倒有利天馬行空的想像,畢竟《Cock》實際的表演場地很陽春,並不如一般舞台劇那般道具齊全,而且演員與觀眾幾乎無距離,跟劇中只有幾位人物共處一室差距極大。


壓力好大的表演空間,簡直像鄉民圍觀情侶吵架!擦汗.gif   原出處

以下感想有雷,建議聽完錄音再讀。

角色中只有John有名字,其它是文宣資料為了分辨方便而取的代號;每幕(?)以嘟聲分段,由M揭開序幕,也由M結束全劇。雖然本劇為Laurence Olivier Award的得獎作品,但是劇情有點狗血,簡而言之就是幾個角色為了感情問題在互酸吵架,活像BG板會出現的奇文 對話倒是非常引人入勝,不管怎樣觀眾(旁觀者)都會想選邊站,關注或思考主角的選擇。相較Ben Whishaw的正經八百,Andrew Scott聲音表演太豐富了--調戲年下戀人的軟語呢喃,就算不在現場都可以想像他靠在John身上,玩弄著對方的手臂之類的,或是情緒失控時的尖酸刻薄,一下低八度一下高八度,乾脆都給他演就好了(跪)Ben在旁邊快被壓下去,唯一能相抗衡的大概就是曾任《The IT Crowd》女主角的Katherine Parkinson,火力全開時簡直瘋婆娘


An unlikely couple...Moriarty與Q!18.gif 兩人手拉來拉去這系列照都很棒(心)

這邊要插個題外話,Moriarty與Q的這個梗在稍後兩人都有客串的特別舞台劇《A Curious Night at the Theatre》出現。英文詳情與介紹可以讀這篇,總之這是一個眾星雲集的慈善表演活動,其中一段劇情是:「Doctor尋求主人翁Christopher的協助,希望他能幫忙阻止Moriarty開發一種在推特和臉書等網站流竄的電腦病毒,旨在讓人類再也無法了解隱喻(就是那個修辭法),而Doctor認為了解隱喻就是人類為何獨樹一格的原因,而且隱喻消失的話,音樂、文學、戲劇也就隨之消滅了。(如此這般之後)Christopher到了MI6找到了Q,Q與他一起破解了一組數碼,最後就是要以這組數碼跟Moriarty決勝負了,後來也在Q的安排下,Christopher終於跟Moriarty見到面了。(而知道Ben與Andrew共演過的梗,就會知道為何Q可以做安排了XD)」話說原來Moriarty家長這樣嗎?還蠻old-fashioned的呢

我其實沒那麼喜歡Ben Whishaw削瘦的外型,卻覺得宅Q很可愛!現在寫了這段後,忽然覺得腹黑莫娘和宅宅Q這組合很萌 看來要趕快來看一下空降危機了!(原來我還沒看啊XD)




John與W的性愛課真是讓人臉紅心跳啊




回到主題,M與W根本是同種人,雖說M習於以貶低語詞表達親密,而W是以戴高帽讓John重振雄風,只是John與W還處於熱戀期,稍後W在餐桌上的伶牙俐齒,不禁讓我猜想等過了熱戀期,John也許就如同投入另一個火坑,況且女人要不講理起來應該比男性難纏(汗)當然,最可惡的其實是戴著無辜面貌的John,根本是個軟爛男人 他長期忍受M的調侃有可憐之處,但是他寧可壓抑卻不想溝通,等到心都不在對方身上了才爆出不滿,自尊受損平日都不反抗是要怪誰?!明明就已經用最殘忍的話語傷害別人,卻又優柔寡斷怕當壞人,放任喜歡自己的兩個人互相攻擊,最後再來個回馬槍堅守性向認同。我對他可能自覺背棄同志身份,變成異性戀有罪惡感可以理解,但是對自己的最終選擇又不滿意,不禁讓人想問先生你到底想怎樣?難道誠實面對有這麼困難,要愛男人以後還有機會再愛,為了原則守著一個沒那麼愛的人,結果抱怨連連有何意義。

至於犯了親暱生侮慢毛病的M,他的行為很多人都有,怎樣都無法對身邊的人停止挑剔,最後只能哭著葬送自己的愛情。只是他最讓人傻眼的就是把父親大人都搬出來了  這步棋客觀來說就是已經認輸!以往看到有些大學男女朋友分手,找父母跟對方談判總覺得好笑,都幾歲了還要父母代勞?!原來西方社會也有這種人XDDDD 不管父親多麼關心自己的愛情生活,順其自然地讓他介入真的好嗎?如果我是John,大概吃完晚餐後就會趕快帶著女友走人!

W則是個腹黑的女人,從一開始慫恿John嘗試異性戀性愛,還一副若到時不喜歡也沒有一定要在一起,但事實上她就是靠性牽制住John,John一有動搖就大吵大鬧。餐桌對話更顯示她的厲害,以性騷擾為由擾亂M的父親,然後引出「我有魅力,但M沒有」的結論。不管是否真有性騷擾的行為,對一般男人來說,誰會用求偶的眼光看自己的兒子,所以用那樣的結論搏倒對方真是可笑至極

要不是這部戲找了明星演出,不覺得是很言情小說的戲碼嗎?光是同男異女為了男人爭風吃醋的對話,我就在朋友的同人文中看過(汗)只是本戲曾被不同國家及劇團搬上舞台好幾次,而我朋友的文章就只是躺在BBS精華區裡。本戲製作理由當然不只如此,對話中無論是哪方都能接受雙性情慾這個概念,但是一旦論及自己的立場,卻又隱約散發無法接受性向流動的想法。這也許是雙性戀遇到的困境或誤解,被同志認為變成異性戀了,或光是愛上異性就讓同性戀人大受打擊一事,難道跟同性外遇就會減低打擊感嗎?好像很多人會這樣認為!話說我還蠻無法理解了,外遇就是外遇,跟誰有差嗎?

對劇名為何取成《Cock》有點不太了解,雖然Andrew在訪問有提到在排戲時現場充斥一堆Cock的玩笑,但是我聽本劇卻沒聽到有哪句台詞是把Cock當梗的。美國翻演版的訪問倒是有讓演工作人員自行解說劇名,話說美國人真的很會挑出議題,我看英國宣傳好像沒有特別提出雙性戀?


以上幕後影片出自劇場攝影師Simon Annand在維多利亞與艾伯特博物館(V&A)於2010年的25年作品回顧展,後半是他側拍《Cock》演員上台前半小時的紀錄片。

The Half: Photographs of Actors Preparing for the Stage》作品集也隨展上市,不曉得有沒有收影片拍Andrew與Ben的那幾張?Simon Annand還有拍他們的私人用品,我蠻喜歡拍或看這種小細節的照片,因為更能直接窺知藝人的另一面! Andrew感覺蠻省的,牙刷毛都爆成那樣了還在用(驚)要不然就是刷牙過度用力;再者,錢包新舊也看得出惜物性情XD 另外,自由擺動時間(?)那段,女主角很明顯舞跳得比兩位男角差...

最後,編劇Mike Bartlett稍後有編寫電視影集《The Town》,同樣也找Andrew當男主角!Andrew在該劇表演非常精彩,錯過可惜。有興趣可看看我的心得文英劇《The Town》
arrow
arrow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