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不忠實的Roddy Frame迷,能寫到這張超興奮的!寫完後左看右看,文章太平淡,從文字裡感受不出熱情Orz 個人對這張較不滿的地方沒給吉他更多表現,很希望他再出一張類似《Surf》的專輯。



蘇格蘭縱然不是70年代末的新浪潮重地,在這股後龐克運動下也出產過幾支優秀的新浪潮勁旅,Aztec Camera 便是其中之一。幼時即接觸吉他的創作主腦Roddy Frame在1980年組團時年僅16歲,卻難掩鋒芒畢露的才華,以行雲流水的吉他、耽美詩意的詞藻吟唱出當代青少年的傲氣與徬徨。初試啼聲之作《High Land, Hard Rain》甫問世便大受好評,單曲〈Oblivious〉、〈Walk Out to Winter〉甚至分別攻上英國獨立金曲榜冠軍與季軍,迄今仍為樂迷所津津樂道。Pitchfork在今年初發行的30週年重發版樂評裡,大加讚賞其「創新度與影響力兼具,閃耀著不隨歲月洪流減損的光彩」。

經歷多年團員更迭,Aztec Camera於90年代中期解散,Roddy隨後加盟英搖傳奇廠牌Independiente,邀來曾為The Stone Roses作嫁的製作人Simon Dawson,協力打造個人大碟《The North Star》;接下來的《Surf》改走不插電路線,豐富的和弦再次展現他驚人的吉他技巧,紛紛被Mojo、Uncut等傳媒選為2002年度最佳專輯。自第三張專輯《Western Skies》後便少有動作的他,沉澱八年後終於在摯友兼音樂夥伴Edwyn Collins伉儷號召下,投身AED Records旗下錄製全新大作《Seven Dials》。

乍聽首波單曲〈Forty Days Of Rain〉很難相信Roddy已是年過半百的大叔,輕快的口琴前奏瀰漫《The North Star》時期的意氣風發,然而詞中多了份參悟人生的自在;洋溢加州風情的〈Postcard〉,豔陽彷彿透過歌曲發散陣陣暖意;絮絮叨叨的吉他則在〈Into The Sun〉抒發個痛快;優美沉靜的慢板曲〈Rear View Mirror〉娓娓道出疾速奔馳時一湧而上的哀愁思緒;〈On The Waves〉則隱誨地述說一段難以再續的情緣,並藉由天氣轉變映襯苦楚心境,其中巧妙令人玩味再三。

從翩翩少年晉級為文藝中年的Roddy Frame,依舊成功地以清淡爽朗的音符傳遞涵意深遠的人情感觸,一次又一次撫慰我們的耳朵與心靈,讓人渾然不覺三十幾個年頭已經悄悄過去。

博客來音樂館>洛迪法藍 / 交叉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