彷彿集人性陰暗面大成的哥德搖滾,從70年代末以來引領著樂迷走過絕望的空谷,面對心底不堪的傷疤與恐懼,找尋頹圮的磚瓦下隱藏的幽暗美學。在世事紛擾、人心混沌的當代,更成為我們難以抗拒的聽覺救贖。即使分支流派各踞山頭,新生代黑暗皇子、慘情天使年年有,祖師爺等級的The Cure、Joy Division、Bauhaus等仍為眾人所尊崇的精神領袖。



處於混沌狀態的Bauhaus活動力不若同輩The Cure旺盛,然而定居土耳其逾二十年的主唱Peter Murphy,仍持續推出個人創作延續音樂傳奇。去年籌備Bauhaus 35週年巡迴前,Peter與工業金屬先鋒Killing Joke貝斯手兼全才製作人Youth合作,共同打造睽違樂壇三年的新作《Lion》。兩人僅花了四天激盪靈感,隨後趁著巡迴期間,於西班牙以四天的驚人速度完成錄音。

誠如Peter Murphy自評,這是一張獻給失意人的歌劇。

無論在〈Compression〉、〈Ghosts Of Shokan Lake〉、〈The Rose〉,Peter猶如舞台上的沒落皇族,對著遼闊的穹蒼吶喊出積壓已久的鬱悶,窮途末路的悲憤化為激昂的吉它與壯麗的弦樂。別誤會,這並非跨古典的搖滾歌劇,只是Peter滄桑又微似David Bowie、Bono的聲線,讓整張專輯充滿著戲劇化的轉折,但是仔細分析卻會赫然發現每首曲式並不複雜。首支單曲〈Hang Up〉宛如闇黑帝王煞氣登場,展現工業搖滾猛烈力道,層層堆砌的噪音鋪天蓋地,一掃前作《Ninth》歌德迷幻的爽朗路線。〈Low Tar Stars〉踩著令人驚喜的跳舞節奏,狂暴紊亂卻沸騰血脈的氣氛接踵而至;慢板曲〈I'm On Your Side〉深沉幽遠,帶了點Depeche Mode的韻味,引人咀嚼再三;終曲〈Lion〉緩慢卻處處張力,最後點燃巨大光亮的爆炸,只見孤獨王者一去不回頭的豪邁背影。

博客來音樂館>彼得墨菲 / 王者風範



超愛Hang UP的啊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洋音樂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