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
編劇:奈沙馬蘭(M. Night Shyamalan)
演員: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柔伊黛絲錢妮(Zooey Deschanel)等
國別/年份:美國、印度/2008年
網站:
(美)http://www.thehappeningmovie.com/
(台)http://microsites2.foxinternational.com/tw/thehappening/
途徑:衛視西片台
評分:★★★★★☆

劇情:紐約出現大量的自殺事件,被政府推斷為毒氣恐怖攻擊。艾略特帶著家人與好友一同趕火車到別州避難,火車卻在賓州鄉間被迫停駛,眾人不得已只好下車停留,卻發現這邊是死亡事件的危險中心....。


這部似乎惡評如潮,不過我覺得還蠻好看的!

它的本質跟「明天過後」相似,都是人類對自然予取予求,最後終遭反撲的警世故事。「明天過後」配合全球暖化議題,加上煽動情緒的劇情,讓人很容易就思考到主旨;「破‧天‧慌」就隱諱多了,它以驚悚片/恐怖片為外皮,故事建構在課堂上的某句台詞「一切解釋都只是理論,我們永遠無法完全了解大自然的作為」。可是主訴求不同,讓觀者的焦點不會太放在故事想講的主旨上,而是把恐怖與否,到底是誰造成這些事件當重點,導致許多人看完後發出「事情都講得不清不楚」、「不知在逃避什麼」這樣的不滿聲。個人認為本片已經把原因暗示得很明白,「大自然」就是事件主導人,中段再由一位研究植物的人告訴觀眾植物會溝通,是有情緒的,最後由專家做出結論:「就像紅潮一樣,只是這次殺的是人」。



雖然此片並不恐怖,但是開頭工頭抬頭看見一堆人從大樓跳下來的畫面有震撼到我!很壯觀又有點毛骨悚然。可能我沒去看那個集體跳軌自殺的影片,所以一下就被這場面震住了。最大的缺憾則在結尾,主角夫妻倆不顧生命危險到室外,結果卻完全沒事,雖說劇情安排那時剛好是植物發完瘋的瞬間,但是我仍不知這段想表達什麼......真愛無敵?主角威能?看到網路有人推論,主角戴的能量戒也許是他們避過災難的原因,可是這跟大自然反撲的關連有點搭不上



演員方面,飾演主角好友的John Leguizamo,演得比主角馬克華柏格還好!他那個看著車頂漏洞,一面知道自己已經完蛋了的表情真好。馬克華柏格比我記憶中的樣子還蒼老之外,除了皺眉幾乎都沒太大的表情,記得他以前並不是這樣的啊...;許多人喜歡的柔伊黛絲錢妮,我覺得她像驕傲又亮麗洋娃娃,也感受不太到她那個角色的細微情緒。當然她的角色就是被設計成一個有點情感疏離的人,這樣表演也不能怪她,可能是我的偏見作祟吧。



忽然想到希區考克的「鳥」也是未說明原因,可是大家似乎對此沒意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