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去年底因故對Erasure又重燃興趣後,就花了些時間補回失落的片段,包括Vince幫別人混的作品。他近年的混音比Erasure同期的專輯還有趣,當然裡頭有極度偷懶的,也感覺出他好像正利用混音副業實驗什麼似的,不過實驗與專輯走向似乎是一碼歸一碼,真是太可惜了/__\ 另外,讓我眼睛一亮的是他有幫搖滾或英搖團,如:Happy Mondays、Ash、Franz Ferdinand等混過音!

以下貼的當然不是全部混音,只選一些比較喜歡的,比較有特色的、Youtube上找得到的。另一明顯風格是他都是整首混,不像一些DJ只取某個片段來混。可能是跟他強調他是「歌曲愛好者」有關係?因為混整首才能維持完整的歌咩...不過他最新的混音似乎改變了這個「原則」。

點影片後,有480P就選480P吧,聲音真的差很多!原曲就不貼影片,用超連結連。

最早的混音是在1989年....
Happy Mondays - WFL (Wrote For Luck) (The Vince Clarke Remix)


WFL原版
Happy Mondays是英國曼徹斯特的傳奇樂團,看到某篇文章寫到一件有趣的事,因為該團嗑藥嗑太大,所以某張專輯寫的東西很混亂,每首就是吉它狂奏做結。據說Vince這混音受到另一個英倫電子/嘻哈團Bomb The Bass的Bug Powder Dust一曲影響,個人覺得只有節奏和貝斯線(?)像。雖然保留了原始的主吉它還有主旋律,不過混音版突顯了主唱的聲音,沒像原版那樣淹沒在複雜的吉它網中。這首單曲至少推出了兩支不同混音的MV,雖然背景都是在夜店,這支是走明亮路線,另一版的則是走昏暗路線。沒特別喜歡,就只是很驚訝他幫Happy Mondays混過。


1994

Alison Moyet - Whispering Your Name (Vince Clarke Remix)

1994年幫前妻(誤)混音的作品。Alison與他在80年代共組了Yazoo,在出了兩張專輯解散後,Alison仍在樂壇浮沉。同樣的組合,卻沒什麼Yazoo的味道,反而像是Alison請Erasure幫她製作的歌。這首歌的MV版,Youtube上有人說是PSB用化名混音的,有興趣可以到這邊聽聽,原本覺得這說法的可信度很高,因為用的音效及風格也太像了吧!但是想一想覺得像PSB這麼愛出鋒頭的團體,有可能跟經典女歌手合作會這麼低調嗎?XD 而且其中一段用個不停的音效來自「I Wouldn't Normally Do This Kind of Thing」的7吋混音,經手者是英國的製作團體Beatmasters,所以我想那混音有可能是Beatmasters的化名作品或其它PSB的專輯混音師。

回到主題,兩首不同的混音,可以聽得出Vince是走甜美派,MV版是走華麗派。我很喜歡Vince版鋪在背景、碎碎的金屬音效,聽起來好像鑲了許多碎鑽在閃著光。雖然跟MV版比起來,聽起來比較不high,音效比較少,但是聽起來很暖、很有童話感,讓我想到了Erasure同年的專輯I Say I Say I Say的封面。

另外,MV裡搞笑的女人是英國喜劇演員Dawn French,是Alison Moyet的好朋友。




2005

Rammstein - Mann Gegen Mann (Popular Music Mix)

Mann Gegen Mann原曲
Rammstein是德國的工業金屬團,但是他們翻唱過DM的Stripped,PSB混過他們另一支經典歌”Mein Teil”(講述德國食人魔徵被食者的真人真事),再加上Vince混的這首....德國鄉親果然synth-pop之友啊!這應該也是我最先聽到的Vince混音曲目之一。取名為Popular Music Mix,聽起來卻比一般流行歌還酷!就如Youtube那邊的留言,有種電玩遊戲的感覺,前奏讓我覺得有惡靈古堡電影版的氣氛。聽了很驚訝,原來他也可以做出這種冷酷風格的音樂啊!果然是從DM出來的人(毆)我很喜歡2:57那邊在主唱大吼和樂器齊鳴後,忽然靜下來的間奏。雖說只是再用了一次前奏,只是去掉了唸著Mann Gegen Mann的背景,放在這邊卻猶如暴風雨後的寧靜,另一波風暴正蘊釀著,環繞的迴音音效也很有畫面感。

另外,這是一首對自我性向掙扎的歌,Rammstein或他們的廠牌也很有心啊,找上以同志色彩聞名的Erasure團員之一混這首。

Andy Bell - Crazy (Vince Clarke Remix)

正妹圖....XDrz

Crazy原曲
Andy Bell是他的Erasure老搭檔,2005年出了第一張個人專輯,Andy請Vince挑一首喜歡的歌來混,後來他就選了這首。這個混音並不難聽,但是他用的呱呱音效,會讓我覺得很明顯要來亂XDD 就像小惡搞一下認識很久的朋友,先用著正經的前奏,然後無厘頭超展開那樣。

2009

Franz Ferdinand - No You Girls (Vince Clarke Remix)

這首歌只有五分多鐘,上傳的人可能做影片時出了點問題。
No You Girls原版
Franz Ferdinand也是英國團,Tonight這張似乎有幾首歌聽來很台客電音?!不過這首No You Girls還好。不知是否為先入為主的關係,個人覺得原曲有點平,混音版好像拿了螢光筆畫重點一樣,把整首歌弄得很有抑揚頓挫。跟原版很明顯的不同,就是混音版的人聲及音樂的速度都變快,中間鼓擊的地方很high! 有幾個Youtube留言認為這是Vince最好的混音之一。Vince有提到他蠻喜歡Franz Ferdinand的音樂,難道這就是有愛就能做得更好嗎?XD


The Saturdays - Issues (Vince Clarke Radio Edit)


Issues原曲
我第一次知道這個團是看到她們在慈善節目Comic Relief翻唱DM的”Just Can't Get Enough” 聽到這混音第一個感想是,哇~這是取材自Vocal Trance嗎?!(Vince本人否認)比原曲多了點飛躍感和些許活力。雖然一直在重覆那個開頭,這混音還蠻好聽的,只可惜唱歌的聲音沒再弄得再飄一點,而且我對這樣的女子團的歌比較沒興趣。

Space Cowboy - Falling Down (Vince Clarke Remix)


Falling Down原曲
Space Cowboy是Lady Gaga的個人DJ,兩人還合作過多首歌曲。他在2010年出了一張Electro Pioneers的EP,顧名思義,Electro Pioneers就是指那些80年代的電子先鋒,所以這張EP很有心的收了三位老頭為Space Cowboy做的混音,Vince混的Falling Down就是其中一首。

這種敬老尊賢,長江後浪拉前浪的舉動很難得,不過Space Cowboy的歌實在太囧了!我記得他很久以前走復古風的Crazy Talk很棒,可是去年出的這首Falling Down有夠像艾菲爾65(不知這團是誰沒差,總之就是新點子舞曲合輯之流的團體)+80節奏+嘻哈,音效聽起來很廉價,總之是首很抱歉的作品。Vince混到這首實在是太可憐了!再怎麼努力,遇到那個一直唱著"Down, down, down"的vocoder唱腔,歌都變得low起來(我不是說變聲器low,是指那個唱法)。Vince在0:57-1:10這邊加入了一小段原曲沒有的旋律,我認為這是整首混音最棒的地方XD

Polly Scattergood - Other Too Endless (Vince Clarke Remix)


Other Too Endless原曲
Polly Scattergood也是來自Essex的創作型女歌手,出過兩張專輯,也是Mute旗下的藝人。她的唱腔聽來敏感易受傷,有種邊唱邊要哭的感覺....。混音前面中等,不過我很喜歡3:06開始背景那個零零落落的鍵盤音,比及4:27之後的偽刷碟和交錯的迴音音效!


2010

今年Andy出了第二張個人專輯,Vince替他做了兩支混音,聽完很驚訝,因為完全聽不出是他做的!

Andy Bell - Call On Me (Vince Clarke Remix)


原曲Call On Me
因為我很少聽Minimal的電子樂,所以我也不知這支的優劣。乍聽之下只覺得整個「超級強波」化,超級強波就是老尼的前男友,與PSB關係很好的混音師。Vince比他好一點的地方就是這種重覆的堆疊,只會堆個4分鐘,而強波會堆個七、八分鐘,讓聽的人瘋掉XDrz

聽完一直在想Vince到底受到什麼刺激,風格怎麼會轉變這麼大?原本認為是Andy這張新的做得不錯的刺激,後來又想到Andy有說最近聽了很多Minimal的電子樂....該不會是聽好道相報,大家一起Minimal...M.I.N.I.M.A.L, minimal, minimal...


Andy Bell - Non-Stop (Vince Clarke Remix)


Non-Stop原曲
大部份人會覺得原曲比較好聽,不意外!原以為”Call On Me”已經轉變夠大了,沒想到這支更是破格,不是按慣例混整首歌,只取了副歌來混!雖然混音跟上支一樣是走呆板簡約路線,但是個人覺得這首的節奏很洗腦,而且加上Andy發春似地唱著:「Come dance with me, I'll give you more. 'Cause you're the one I'm looking for」還有放乾冰的音效XDDD 及中後段小爆炸,都為一直重覆的段落畫龍點睛 害我每晚都要聽一下 不禁懷疑Erasure也開始準備做洗腦歌了嗎?


Vince的官網有收我這邊沒貼的,如:Ash、The Saturdays那首的完整版、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The Presets,看起來還蠻簡單大方的播放器,隨便點進一個就可以用箭頭前後選歌。前面有提到偷懶的,就是在講他為Ash和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做的混音,Ash的跟原曲差不多(原曲還真好聽!);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則跟Rammstein那首是姐妹作...4年前的模板還留著,以為大家不會記得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