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6年曾寫過一篇〈「比誰都愛媽媽」的同志角色檯面化(雷)〉,這幾年來同志角色仍然有在日劇中出現,可是我都還沒跟上進度Orz

在春季日劇《整型豔后》的人物關係圖發佈時,迥異於其它劇的說明馬上引起注意--男主角岸 峯太郎與其它女角不是互斥便是對立,然而兩位男配角富坂和裕對峯太郎的態度卻分別是「有興趣」及「暗戀」,不禁使我腐心大動。有幸此劇被緯來選中與日本同步聯播,因此看起來更為輕鬆。


富坂,這個有點精明的角色可以刻劃再多一點。

關係圖的印象讓我覺得搞不好會上演兩男搶一男的戲碼(爆)只是第一話時富坂與某女角上賓館真是驚到我了,難道富坂是bi?當時仍傻傻地還認為富坂跟峯太郎會有發展的,暗自讚嘆編劇這樣安排有不錯的誤導作用,而女角只是過客。只是看了幾回後,這條線不儘沒發展,而且富坂也dororo化了,所謂的「有興趣」不過是想了解峯太郎的來歷,趁機獲得一點情報。富坂是個有著商人性格的角色,所以藉喝酒打探別人根本是常做的行為吧!一切都是我想太多呀....。



唯一的希望就落在峯太郎的室友,黑崎 裕這個角色身上了。由綾野剛飾演,友人說他之前常演造型髒髒的角色,沒想到這次在《豔后》裡氣質很好。查了一下,以前的長髮模樣果然有些頹廢,作品集裡只看過《Mother》,此時才驚覺那個虐待愛菜小妹的混蛋就是他喔?!官網的介紹是「從中學就喜歡峯太郎,不過沒有說出來。外表是個普通的男性,雖然沒有女裝癖,但是只喜歡男性...」不知為何要指出沒有穿女裝的興趣XD 很多同志都沒這個興趣吧?


一開始就過著如夫妻生活的兩人....


裕忙著打電動,讓峯太郎覺得自己被忽視。話說為什麼很多人愛在別人看電視、打電動時吐苦水呢?XD

裕散發著柔軟憂鬱的氣息,而且才第一話就開始講了幸福中帶著一絲無奈的宿命論名言:「從中學開始,我就是為了支持你而存在。」話雖如此,峯太郎在抱怨診所同事的種種時,裕卻常常自顧自兒地做事,隨意敷衍答一下,偶爾回嘴笑正經八百的峯太郎像女人似的,完全沒有痴情人對暗戀對象說的任何話都豎耳傾聽的傾向,這樣的的暗戀型態塑造讓我眼睛一亮,畢竟gay仍是男性,加一點這種傳統上男性粗枝大葉的瞬間比較對勁。帶點另一個亮點則是裕模仿女生表情,峯太郎評論裕根本是女生時,讓裕忽然變臉強調他是男人,然後說了一套道理為何他是男的。雖然現實生活中的甲甲可能不會這樣說明,但是蠻同意裕對男人和女人的觀察,男人比女人還要知道羞恥(個人覺得這邊台詞寫得很怪,也許指的是愛面子、不想表脆弱的一面?),女人的煩惱和情緒比較單純啊。如此說法也能了解裕為何一直開啟聖母模式,然後暗自在意落淚,但表面上一直勉強自己做個識大體的人。


觀眾:「親!親!親!」

null
感覺到裕的心情而有些內疚的峯太郎

原本以為峯太郎與裕的關係維持個好幾集才會說清楚,沒想到峯太郎在第二話就以「也許你是同性戀,但我可不是。」澄清性向,雖說不意外,因為他從第一話就看起來沒有基樣,但言下之意透露他知道裕的性向!有次裕差點把持不住時,峯太郎甚至有內疚的表現,若沒意識到對方的感情又何必內疚?不管是小葵或裕都覺得峯太郎在逃避裕的感情,若照官網介紹那般,裕從沒把這個話題說開的話,又怎能說對方在逃避呢?畢竟峯太郎已經說了不少次他不是同性戀,以此說明我不可能愛上你不就跟裕的有意無意的暗示異曲同工。我想裕只是潛意識希望有奇蹟,縱使早已預知結局,仍無法放棄付出,他也是在逃避峯太郎不會因此愛上他的事實。每次峯太郎照顧其他女生,他總是會流露不太爽的眼神,那不僅是嫉妒,也感受到峯太郎怎樣都對女性比較體貼,甚至連個自殺的同事都比他每天做家事得到的關照多。

很多人似乎覺得第七話難看,我卻覺得第七話真實得殘酷,多少感動都比不上一次心動,愛情從來就不是與努力成正比。以前光單獨喝牛奶就可以得到峯太郎的關懷,現在就算單獨吃飯都喚不回對別人心動的峯太郎。從最終兩話大量的對照感受到大石編劇對這角色的同情,很少看到一對日劇男女主角是如此的爹不疼娘不愛XD(這邊的爹娘是指編劇、導演)縱使我喜歡看男同志題材的戲劇,卻覺得這樣安排非常實際,就像最後一話的主旨「人生總這樣不盡如意」,把這些視為上天給的課題,正視解決並走下去也許會被引導至更好的結果,對同志來說就是以後不要再愛上異男。不過如果我是峯太郎我會試試跟裕交往看看,有機會就試試未知的領域其實也是一種人生。



討厭異性到某種程度的人都應該思考一下這個問題XD

友人認為裕的設定太柏拉圖了,不太像真實世界的gay,我覺得這是可以解釋的:裕的戲份不算太重,他的生活故事無法在短時間內交代清楚,但他在東京打拼許久,也可能稍稍接觸過花花世界,或許在峯太郎搬來前也有自己的感情生活或性生活,但在心上人搬來一起居住,使得他想天天早點回家是必然的事情。對初戀對象特別謹慎,甚至因此把對方當一個神聖的人而不想褻玩也有可能。裕最後的要求讓我想起洋片《男人的一半還是男人》,同樣是同性戀男孩向深愛的異性戀男孩要求一件簡單的事情,兩部戲裡同性戀男孩在表白時的壓抑也引人憐惜,也很高興地看到全劇最美麗的畫面給了這對不可能的一對,只可惜裕沒順勢要求一吻,這個時候就不要含蓄啦。

描寫同志的戲劇中常常會寫社會、家庭壓力等面向,但裕不管在家庭或人際關係都沒什麼問題,甚至連峯太郎的父親都能接受。當然再怎麼視裕為好孩子,峯太郎父親在得知峯有暗戀的異性時仍欣喜若狂,彷彿抓到一塊浮木似的,希望峯就算不倫也要把握這次機會。雖然我無法認同峯太郎爸講的那些話,但可以理解這有部份可能出自不希望兒子真的是同志。個人身邊也遇過類似例子,所以看到那劇情就覺得從這點發揮真貼切XD 至於第六話有個人造人與同志對比,我是感覺人造人再怎樣的社會觀感都比同志高,人造人應該很難遇到仇恨犯罪或汙名化的問題吧,所以那時覺得台詞從同是少數這種切入還蠻妙的。


出主意替峯太郎打扮。如果有觀眾眼利的話,會發現這集峯太郎穿過的那件洗白褲,稍後某集裕也有拿回去穿。

裕應該也是戲中三位男角裡衣服換最多的(好像有洗不完的衣服,他們每天換穿的衣服不多吧),還出意見幫峯太郎打扮,十分符合一般對同志在乎衣著的印象,擺設品味也很不錯(跟後來峯太郎充滿鄉土味的租屋比)。家居服很引人注目外,與峯太郎共渡的最後回憶時,更是費心穿了一件很奇妙的衣服,讓我看那場戲時實在很難專心XD 當然也成為官網置入性行銷的一部份。





最後要稱讚綾野剛的演出,最終兩話他把裕那樣痛徹心扉卻仍保持外表冷靜的樣子演得好,尤其在超市時語調輕鬆,但眼神很累、瀕臨崩潰;在工廠時則以惆悵的眼神看著前方,不用語言就把裕的哀傷洋溢於表。另外,綾野私下喜愛攝影,劇裡的裕也明顯喜愛拍照,連被小葵獻身前看的雜誌也是跟相機有關,可惜官網這次幕後資料不多,無法得知劇中出現的照片是否出自他的手筆。



題外話,關於裕喜歡工廠這個設定,讓我想到村上春樹的《日出國的工場》一書提到在寫該書時問了周圍的人,果然大家都有參加過不同工廠的回憶,大家尤其對糖果廠留下鮮明的記憶,還說這簡直可以用「通過儀式」來表現了,最後結論說到日本人很愛勞動,會試著在工作本身中努力找出樂趣、哲學、榮耀、安慰。我覺得裕對工廠的喜愛可能是小時候參觀工廠而愛上的,在對工廠的情感上似乎也融入了上述四種東西,誰能想到工廠除了能創造出實際的東西,在本劇還能成為一圓情感心願的場所。




一直覺得工廠在這條男男支線中有其含意,不過可能原故事跟後來成品有差別,所以捨棄說明這個部份....。
arrow
arrow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