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居然星期四了?!演唱會離現在居然快兩週了,時間怎麼過得那麼快.....

會知道這場演唱會是意外看到噗友在討論,若沒看到那則噗,我大概今天就要搥胸頓足了吧!雖然從90年代中期就已喜歡明哥,也去香港看過達明一派和之前在台北公演的「戀人絮語」舞台劇,不過在2006年買了「若水」這張後,就對明哥的音樂沒那麼有興趣了,也很久沒聽他的歌了。話雖如此,得知他要來台開演唱會仍舊十分雀躍,畢竟我曾在香港錯過他本人兩次 當然要趁這次堵一下他本人啊,科科。行前並沒有積極複習舊作,只在Youtube聽了幾首愛歌「再見二丁目」、「漩渦」、「人山人海」,計劃同行的友人Blair還在噗上點播了「每天愛你多一些」。由於演唱會名稱出現「人山人海」,顧名思義這並非黃耀明的個人秀,而是他與他所創的廠牌「人山人海」下的藝人所開的集體演唱會。其實知道這點還蠻擔心明哥的演出只有八分之一XDD 幸好他仍是當晚的主秀,看得非常過癮。

我大約五點左右抵達Legacy,那時現場已經有幾十人在排隊了,感謝友人Blair才能順利地佔到前面的位置。Legacy內部則不時傳來排練的音樂聲,也有許多歌迷鬼頭鬼腦地在微開的大門前徘徊,我本來想效法他們去偷拍個幾張,不過忽然想到入口玄關擋了一塊大隔板,要拍照勢必要繞過隔板才拍得到...這番大動作讓我感覺非常麻煩,所以也就作罷。沒想到過不久聽到的排練曲目居然出現「漩渦」!Blair跟我說他稍早還聽到「雨夜花」(明哥在第二張專輯信望愛裡,曾翻唱成粵語版「四季歌」),哇....居然會唱這麼久的歌,內心不禁大呼太讚了。

七點入場後我們搶得第二排的位置,前面是一群穿著紅衣,帶了各攝影、照相裝備、的專業歌迷,而且不少戴著粗框眼鏡,跟廣告單上的人山人海藝人一樣!原本以為他們是人山人海的樂迷,到很後面才發現他們其實是來看何韻詩的,還戴了香菇扇(來自她的綽號的樣子)跟火柴棒燈(?!) 另一個進場不久就引起我注意的事情是,這一場的女同似乎很多 我後方隔一排還有長得蠻好看的T,不過臉蠻嚴肅的。我跟Blair都以為明哥會吸引許多男同歌迷,可是現場女性數量是壓倒性地多,那時有點好奇難道是At17的關係嗎?不過後來我就知道真正原因了。

起初還想說香港藝人應該會早點開唱,結果一樣是等到八點半後才正式開始。人山人海的成員上台已引起等候多時的樂迷歡呼,但是明哥一上台歡呼又更熱烈了!就如前面所言,很久沒有追明哥的消息,當然也沒看過他的近照,所以他一上台的樣子真是嚇我一跳,他的臉好像比我記憶中還福態許多.....有點像發哥!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眾人在明哥1995年名作「越夜越美麗」中的”下世紀再嬉戲”一曲的合唱聲中揭開序幕,原版是首很祥和的歌,演唱會版則增添了華麗的童話氣氛,好似五顏六色、散發著閃光的森林城堡中,正在舉辦著優雅的舞會。緊接著短短的開場曲,則是來自1994年的國語專輯「明明不是天使」的”做一場給世界看的戲”!雖說不太喜歡明哥唱國語,但是個人非常喜歡此曲的粵語版”每天愛你多一些”和”借借你的愛”(沒錯,粵語版有兩首截然不同的版本),所以能親耳聽到真的很開心 帶點嘉年華味的編曲讓現場都歡樂起來,加上明哥變化多端的動作,邊跳還邊調麥克風線,使人不禁想跟著手舞足蹈。



最興奮的莫過於沒多久,明哥就介紹PixelToy的女主唱Candy出場,兩人對唱上面提及的愛歌”漩渦”灑花 要不是他唱之前說的那段話,我都沒意識到那張「光天化日」已是十年前的作品了驚 時間怎會過得這麼快?!雖然原曲負責女聲的是彭羚,不過Candy也有把原曲中纏綿悱惻的情緒演繹出來。明哥對唱的表情就如他的歌那般多情,一直對著合唱者又放電又擁抱的,在稍後幾首男女對唱都看得到,彷彿每位合唱的女歌手都是他的情人似的。





PixelToy
”漩渦”之後,舞台就交給「人山人海」的電音組合PixelToy。因為聽過他們第一張,對他們的印象還不錯,不過一直無緣去看他們的現場(記得幾年前到公館河岸留言想現場買票看他們,卻發現因為同場還有林一峰的關係而大排長龍,還要分區慢慢等待,只好作罷。),所以今天終於可以好好欣賞。我還蠻喜歡Candy當晚的打扮,在外衣罩了一件薄紗,看起來很飄逸性感!她介紹PixelToy何山為「老是拿著一罐啤酒的何山」,還問他是不是喝醉了XD 在何山自我介紹時,後面忽然有人大叫,何山就開玩笑說他給了那人一些錢。後來他又說他們常在演唱會叫大家站起來,可是我們已經都站著了,所以他要求我們要跳舞XD 還要求原本明亮的舞台燈調得更暗,加上電子樂,真的有點舞廳的迷離氛圍,他們也是當晚最電的團體。可惜台下的人似乎大多不是電音咖,所以看來不是很high的樣子,搖擺的程度非常小。他們表演的第一首歌”夏春秋”,給我唯一的印象就是唱了好久的「咻比都華」,還以為這首歌就要這樣下去了,沒想到後來還有歌詞!第二首不知其名的國語歌,編曲上有種說不出的熟悉感,不時出現的電子鼓根本就是取自”Blue Monday”吧!Candy後來唱最後一首歌前,還問我們聽不聽得懂廣東話,全場居然說聽得懂Orz 雖然我是蠻喜歡粵語歌,可是很怕她就這樣講粵語講下去了,那我就聽不懂了>_< 幸好沒有,而且我覺得她的國語發音還滿標準的!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另一個吸引我目光的是,何山手上拿的圓盤,上面還有個小LCD展示了一堆色塊,就看他一直在用手指按那個LCD。讓我非常好奇那是啥...。


黃靖
他一上台就自謙國語說得不好,後來唱國語歌時還說如果聽不懂,他等下可以用英文解釋(很多台灣人的英文好像沒那麼好XD)他的聲音並不是美聲型或乾淨型,也算不上粗獷型,很難歸類,不過唱起英文還頗有味道,有種不會過度老成的滄桑,但是跟他的外型倒有點搭不起來。第一首曲目”You Are In Everything I Do”,有句歌詞「I want to see the films you’ve seen And feel the feelings you've once felt」直擊我心。因為我很愛讀喜歡的藝人的訪問,若他們提到什麼電影、音樂,尤其是後者,我都會去聽聽看,然後邊聽邊想他們在欣賞時是什麼感覺...所以很能體會這樣的心情。在唱完這首時後面有人大叫「黃耀明」,讓全場響起一片笑聲,也使得他尷尬了一下,告訴大家明哥就快上台了。雖然我對這位歌手沒什麼特殊的感覺,但是他的照片似乎是我整場裡拍的最好的。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不管站距離舞台多近,我照相時都較偏向將歌者與背景整體整個拍下來的那種照片,不太喜歡切東切西,不過最近看以前的舊現場照總是覺得缺了什麼,所以這張是偷學一位朋友照現場照的風格XD 我很慶幸有做這個嘗試,因為效果真的很不錯,整個照片的主體也更明確了。

在他唱了一首國語歌後,明哥就猶如串場主持人般,很有活力地回到台前,介紹了他簽下黃靖的過程--黃靖在錄音室堵他,堅持要明哥聽他唱一首歌,明哥聽了覺得很不錯就把他簽下了。講完古後,明哥說他接下來要唱的這首歌,有好幾個版本(?!這時開始在腦中搜索,是哪首歌有很多版本?)之前在北京唱了一個版本,今天又要再唱另一個版本。「你用眼睛欣賞....」大家就開始歡呼了,因為是明哥的成名曲”春光乍洩”!記得這首歌剛出來時,曾被人質疑充滿復古味的編曲很像布勒樂團的”To The End”,個人覺得是否相似是見人見智,不過當晚的版本開場很有在鋼琴酒吧,略帶爵士的感覺,而且因為當時在台上的樂手還有合寫此曲的蔡德才,所以明哥還即興地將歌詞改成「一轉眼的溫暖,”三”個人去分享」XD 在我失望為什麼選唱國語版之時,明哥將雙手一指,由黃靖接力吉它彈唱,歌詞也為之一變成了粵語版!不知為何這首歌由他的嗓音唱來,有種滑稽的感覺,本來是首自溺歌,變得聽起來健康向上XDD 當然明哥也有在粵語版中接力,整首歌就在健康向上及向下沉淪的階梯上跑來跑去。



之後的”飛飛飛”則是一首國語新歌,是講述北京的大紫禁城。雖然前面有說過個人不太喜歡明哥唱國語,不過感覺得到他這次國語有變好,比較沒有像以前那樣隨處刻意捲舌的不自然感;再來則是許多人很愛的”暗湧”,應該很有名,連站在旁邊的友人小欠,也說對這首有熟悉感(這似乎是翻唱王菲的歌),不過個人聽了好幾次都沒什麼感覺。另外,也不得不稱讚明哥肢體語言十足,每一舉手每一投足都殺死許多記憶卡! 其實由一般歌者來做,也只是些很普通的手部動作,不過由他來做,就能將觀眾也帶入歌中的情緒裡。令人好奇的是,他的臉在這場好像一直發熱(臉紅?),看到他不時用雙手輕拍臉?!另一點就是現場的音場照例不很好,可以看到明哥常常在調耳mic,不曉得跟音響是否有關?這兩個動作大概是那晚最常看見的。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李端嫻
對我而言,也是一位只聞其名未見其人的創作者,這次終於一睹廬山真面目。她給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隨時睜著戴眼鏡的大眼,略帶點防備及打量的眼神。她當晚的打扮是一身連身褲加絲襪,看起來有點童趣又跟其年紀有著反差,所以也讓我很喜歡。她與明哥合唱的歌沒給我多大的感受,但是她與At17的成員林二汶演唱的”蝶戀花”則是當晚的高潮之一。此曲出自李端嫻與陳珊妮的團「拜金小姐」,我雖然有買那張專輯,卻從沒好好聽過,所以對這首歌非常不熟Orz 李端嫻還以「我的愛人」介紹林二汶出場,結果Blair還問是真的嗎?(當然是假的啊XD)李與林兩女性感又爆笑的舞蹈,就算是不熟的樂迷也能看得很high!




At17
第一次知道這個團是在多年前,我有朋友非常愛一部女同主題的港片「蝴蝶」,而At17為此片唱了一些插曲,所以就曾在她的網誌介紹下稍稍聽過,也就沒有其它想法了。這次看到的At17,外貌似乎比我印象中來得要成熟許多,回家一查才發現,果然跟我剛看到時有頗不小的差異,林二汶就福態了一倍。At17自我介紹時,開玩笑說她們是「性感+感性的組合」,整場擔任客席吉它手的盧凱彤代表的是性感,而天蠍座的林二汶代表的是感性。林二汶稍後唱了以己身戀愛經驗寫的歌,她戲稱這首歌沒有中文歌名,因為它是一首英文歌XD 很可惜,無論是盧凱彤或林二汶或At17的歌曲都沒讓我有特別的感覺,所以就不多強加感想了。不過盧凱彤彈吉它的架式很不賴,還與黃耀明、何山、何韻詩來了些吉它情挑或對飆,非常引人注目。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at17--性感+感性的組合!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何山與盧凱彤互飆

何韻詩
在進場前拿了人山人海的傳單,才知今晚的特別嘉賓是何韻詩,所以她一出來時能馬上知道這人是誰XD 她是在At17表演時上台給大家驚喜,結果因為嫌出場不夠有氣勢,後來她又再表演一次重出場XDDD 她也是一位只聞其名,而未曾見過其人的歌手,所以對她的初次印象就是「哇~真是豪邁的風格,應該很多女同會喜歡吧!」回去咕狗了一下才知原來有她出櫃的報導,所以當晚的女同應該蠻多是為她而來的囉!等到她單獨在台上,介紹自己時卻說:「我不是人山人海的”海”...」隨即發現自己失言,改口「我不是人山人海的”人”」,文字寫來普通,在當下聽卻覺得很逗趣呢!怎麼會有人穿著這麼性格,卻這樣介紹自己呢!不過對她的歌實在很不熟,所以就只能看看熱鬧。小欠覺得何韻詩出現很跳痛,的確,她跟人山人海的成員風格頗大的差異,不過她和明哥應該是當晚吸引最多人的藝人吧。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我不是人山人海的”人”」

明哥在何韻詩唱完第二首歌後,忽然跑上台抱住她(汗)把原本已融入歌曲氣氛中的何韻詩逗得笑場,兩人並合唱了兩首歌。


黃耀明與人山人海
演唱會也進入尾深,我開始很在意為什麼有首歌一直沒唱--就是狂亂喧鬧的電子舞曲”人山人海”,而且歌名跟當晚的演唱會主題很貼切啊,為什麼到現在沒唱?!沒想到在歡樂的”一一”後就接著唱”人山人海”,聽到簡直忍不住興奮地小小尖叫了一番!灑花 我實在是非常喜歡這首歌,以前還會在全暗的房間轉大音量聽著,腦子跟著強烈的節奏欣喜若狂。當然現場版的舞廳氣氛沒這麼濃厚,變得偏向band sound,聽起來非常清爽。


要不是明哥特別說明今年是人山人海的十一週年,也就是演唱取名為人山人海「一一」的由來,我真以為那個一一是破折號 囧rz

安可曲不用猜都知道是哪首歌了,也就是在彩排時聽到的”雨夜花”,但是出人意表的是,明哥是唱台語版,所以又帶著大抄上場XDDD 他的台語發音當然是有點怪,所以準備唱第二輪時,他就要丟給我們唱!雖說我對這首曲子很熟悉,可是我完全沒記歌詞咧,所以只能隨便唱個幾句 擦汗.gif 稍後他又唱回粵語版的”四季歌”.....我幹嘛那麼說半天,明明就有拍影片啊,哈哈。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謝幕

簽名會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原本很擔心又重演上次看好自在沒堵到人的慘劇,沒想到我們隨著人潮往門外走時,就聽到工作人員大聲宣布會有簽名會(!!!!!!!)明哥也是簽名會的列席者之一。太棒了,完全不必費工夫就能跟明哥面對面!

排了一陣子終於輪到我,因為沒帶專輯,所以只能給他們簽傳單。PixelToy坐在離排隊者最近的位置,但是女主唱Candy卻一臉無趣的樣子,想也知道,樂迷大部份都是衝著明哥而來,所以他們坐冷板凳許久也頗正常。所以當我說我要給他們簽名時,Candy露出一臉驚喜、很開心的表情,簽傳單時還驚訝地問:「這是從哪裡拿的?我等下也要拿!」(可惜那個時候放在外頭的傳單已經被搶光了(汗))。我也趁這時問何山,他之前拿的圓盤是什麼?他只酷酷地回了一句:「iPad。」還以為我聽錯呢,結果看了別人討論,才證實的確是iPad無誤。

簽到明哥時,除了請他讓我照一張外,還對著他抱怨說:「『每天愛你多一些』應該要唱粵語版!」但我沒等他回答就往旁邊飄走(事後想想有夠沒禮貌XDDDD 可是我當時怕耽誤後面等待的人),所以只聽到他說了一句:「我們已經排了許多粵語歌.....」就一直待在旁邊空間拍他幫別人簽名的側臉,我後來又趁空檔問他:「明哥會不會來台灣看Pet Shop Boys?」(會開始聽他的音樂就是聽聞他也是PSB的飯)他用略帶羞怯的表情答我:「應該會。」(到底是應該會,還是肯定的會,我有點忘了),真開心我有鼓起勇氣問。

人山人海 at Legacy, 台灣台北 07/04/2010
明哥在台上看起來臉肥肥的,沒想到下了台近看卻很清瘦很帥! 而且他戴的似乎是裝飾用的眼鏡,也就是無鏡片的眼鏡XD

簽名會那邊看起來很亮,拍照時卻不知為何光線就是不足,照出來不是晃動就是顏色偏黃 於是與Blair換了好幾個方向,照到滿意才離開Legacy,那時也已經超過晚上十一點半了。


所有照片
黃耀明 (Anthony Wong) & 人山人海 - Live at Legacy 台灣台北 Jul 4, 2010

所有影片
黃耀明&人山人海 - 台北演唱會(Jul 4, 2010)


台灣媒體似乎沒什麼人報導這次演唱會,唯一找到的一篇還蠻有趣的!
黃耀明愛聽台語歌 最愛陳昇的「新寶島康樂隊」


歌單(PTT At17板cykong板友整理)

下世紀再嬉戲(眾合唱)

黃耀明
做一場給世界看的戲
光天化日
車路士男孩
漩渦(與PixelToy的Candy)

PixelToy
夏春秋
不知名國語歌
說說看

盧凱彤
人造衛星情人

黃靖
You Are In Everything I Do
不知名可愛國語歌
春光乍洩(明哥與黃靖)

黃耀明
飛飛飛
暗湧
美麗在心頭(明哥與李端嫻)

蝶戀花(李端嫻與林二汶)

林二汶
After All

At17
當大樹掉下最後一顆蘋果
跑步機上
花見(At17與何韻詩)

何韻詩
詩與胡說
千千萬萬個我
禁色(與明哥)
光明會(與明哥)

黃耀明
攞命舞
今夜星光燦爛
一一
人山人海

#安可#
雨夜花+四季歌
小王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