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前聽聞南港展覽館的名聲有點擔心,有象雖然信誓旦旦地保證會處理好這個問題,但是說大話的主辦單位實在不少,很難相信這種保證會成真。

帶著前一天的接機新聞的報紙趕到現場後,報紙就被友人Blair和Jessica一行人分屍(誤)還跟Jessica小聊了一下相機的事情,看到她的理光仿古相機,蓋子上還有做開口方便鏡頭伸縮,對像我這種常忘記開蓋子就按開關的人來說,真是貼心的設計,不過錢已經拿去添購新相機XD 也跟在老男孩接機時認識的樂友gnps聊了一下天,我提及網友轉述美國參加音樂祭的樂迷批評MA的現場很無聊的事,gnps則說他們的現場是很昏暗,但還蠻有氣氛的,而且Horace Andy則是有趣的老人,跟MA的音樂不太搭嘎,但是聽他唱歌有種特別的氣氛(我補充:旁邊還要點上和平線香....XD)。

終於等到上樓進場的一刻,坐了手扶梯後還要奔跑到入口整隊的地方實在是好討厭XD 有象在會場門口擋了個看板架並讓樂迷整隊,變成兩個、兩個一排,後來怕我們進去用跑的造成秩序大亂,還變成幾個幾個放進去。我覺得這樣蠻好的,雖說進去一定又要再跑才能搶得好位,總比把觀眾全放進去比短跑,結果亂七八糟還踩到人好很多。

進場搶得中間的位置後,就開始聊天、觀察那晚的舞台,除了引人注目的Martina Topley-Bird布旗外,麥克風似乎都貼了螢光的小貼紙,看起來有點微微發光。


Martina Topley-Bird

Massive Attack at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7/28/2010

因為MA的新專輯並不是聽得很熟,所以不太記得此姝的嗓音及長相。她戴著宮廷舞會的面具、以一身波西米亞式的飄逸衫裙現身,令人十分好奇她的音樂風格到底是....?雖然舞台上有擺些鼓具,可是卻沒有其它樂手,她自彈自唱又能玩出什麼呢?並沒抱很大希望聆聽著她的演唱,越到後來卻深受吸引,因為實在太有趣了!首先,她的唱腔讓我想起Macy Gray,不過沒那麼啞,或MA過去合作過的Nicolette,但沒那麼詭譎,就是介於兩者之間,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在舞台上現場複製自己所需的聲音,再貼到稍後的音樂裡,就好似把一個人變成多部女子合聲似的,沒有太多樂器的聲音,卻讓人覺得「耳」不暇給,沒想到單靠一副嗓子和少少的電子效果就能馬上做出有模有樣的電子樂曲!

Mermaids

這邊看得到她如何先製造出稍後要用的音效,然後再順暢地用在歌曲中....。

她也應該是來台藝人中最認真在地化的了!居然準備了不少中文,在歌曲空檔跟大家說話,看她以洋腔洋調努力地說著不短的句子,真是非常地可愛啊!

Baby Blue


她暖場的最後一曲就不是用取樣聲音的方式演唱,而是走到舞台中間,拿了把吉它(?),這時也讓台下不少人大聲歡呼......不太瞭為何看到了把吉它要這麼興奮?!


Massive Attack

這次的等待空檔中,當然也有播放背景音樂,比較特別的是居然聽到MA的新歌,過不久舞台兩邊的大螢幕居然還播放起MV!當然是跳過情色的和恐怖的那兩支 :P 第一次在空檔背景樂聽到等下主場要表演的歌,這是幫樂迷複習新專輯嗎?真是貼心啊! 這時的音響聽起來挺不賴的,不曉得是否能延續到等會兒呢?

在MA出場不久,就證明當晚的音響優異到不行,沒有以往音量一大就糊掉、爆掉的可怕情況,最神奇的是聲音聽起來居然頗細膩,歐美演唱會能聽到的感動音場,原來在台灣也聽得到?!Q_Q 第二首”Babel”是由暖場大受好評的Martina主唱,所以馬上響起一陣歡呼,而且她還換了衣服,一襲緊身迷你裙展現美好身材及翹臀,但是仍戴著暖唱時的面具。會後去查了她在其它國的表演,都是以原本面目表演....不太懂為何在這裡會戴上面具?不過前兩首都是新歌,聽了沒什麼感覺,直到”Risingson”,我才開始有灑花的興奮感,實在好愛前三張專輯中的rap歌。Daddy G終於現身舞台也引起一陣歡呼,沒想到他在樂迷中的人氣這麼高!忘記是排隊時還是等待時,有人說3D很帥,但Daddy G更帥XD 不過在台上的他真的看起來頗性格,以前都只注意3D(羞)接下來的曲目則出現了MA長期的合作對象Horace Andy!觀眾好像看到傳奇人物般,歡呼聲更大了。我其實一直不知他年紀有這麼大,親眼看到才稍稍有些驚訝。他的確跟現場搖滾、迷幻氣氛很不搭,但是他仍陶醉地演唱著,隨著舞台燈光如爆炸般一陣大亮,他握起拳揮舞著,好似老嬉皮在做反戰演講似的!

Massive Attack at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7/28/2010

當然此行最想看的則是目前的MA主腦3D,最開心的是他仍如我七年前喜歡MA那般帥勁!這次看了現場,才發現他常隨著自顧自地擺動,完全沉溺在喧囂的音樂海潮中。他唱歌時舞台動作並不是很大,但是他沒握麥克風的手會開始跳方塊舞(?!),還會不時摸自己的臉,大概知道自己長得很帥(誤)他穿著深藍色的類軍服服裝,手臂上還綁著寫上不明文字的布條,看起來很像參加革命軍的青年;下半身則穿著窄版褲,他的腿看來出奇地細瘦!跟他整個人散發的酷酷感覺合不太起來。

Massive Attack at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7/28/2010

Inertia Creeps

你其它都可以不看,這首必看!

他們把”Mezzanine”排進歌單讓我非常吃驚,因為這首既不是單曲,也不是特別有名,但是我一直很愛這首瀰漫著曖昧的男男對唸歌曲。再來另一首愛歌”Inertia Creeps”則是整晚的高潮,舞台後LED跑著在地化的新聞,到後面出現的新聞還越來越好笑,當然裡頭也有幾則政治新聞,讓許多人鼓起掌來。我對政治新聞不是特別有興趣,而且覺得住在民主國家,為什麼許多人看到每天都能見到的政治頭條還是很興奮,好像是什麼禁忌似的,若今天是在中國這樣表演,台下大聲鼓掌我還能比較理解。不過我倒喜歡那個未經審判的徒刑期限,可能因為這是我不知道的事情。讓我最喜歡的是搞笑的新聞,像是「吃龍蝦大賽 比誰肉啃得最乾淨」、「英研究 主人越老 狗兒越肥」(英研究的梗配上英國樂團超讚的,原新聞標題並沒有英研究啊)等等,看到最後忍不住小聲笑了一下,明明這麼性感的歌,居然配上反差如此大的新聞跑馬燈.....到底這是要表達什麼呢?是資訊爆炸時代,人們接受的卻是些阿里不達的消息嗎?

最後一首安可曲則是”Karmacoma”,是MA與Trip-Hop三巨頭之一Tricky合作的歌。當晚也有洋人不時吶喊Tricky的名字,阿Tricky明明就沒來,而且他和3D也合好了,不知在鬼叫什麼。我覺得演唱會上不少洋人,根本能以垃圾稱之了,還有假裝記者跑進媒體區拍照的,他朋友還擠到前排助陣,結果被工作人員請出媒體區,還質問工作人員叫什麼名字,超白爛的。

Karmacoma


Massive Attack at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7/28/2010

Massive Attack at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7/28/2010
在倒數第二首”Atlas Air”終於能盡情跳舞的3D,根本是老人在做健康操吧XDrz

宣傳噱頭中的LED螢幕的確為演唱會增色非常多,簡直是另一個客座表演者!最值得稱許的是輪播的句子都中文化了,雖然少部份帶點英式中文的味道,但是大多數都是流暢語法的譯句,帶出了言論自由,獨立思考、世界時事等等議題,當然也有把常見的事物當成背景,如:航班表、數碼化的影片或單純的圖案。每首歌都稍稍做了些與專輯不同的編排,有些歌甚至加長了樂器演奏的時間。演出效果是有的好,有的很無聊,讓人想趕快聽下一首。回程與哲學家聊天時,他則提到跟他想像的好像不太一樣,有點失望的感覺。我是覺得MA把心力太過放在製造噱頭上,像是充滿話題性的紀錄片式MV,音樂的鋒頭似乎都被搶光了.....不過先爭取目光才能擴展新樂迷也是很現實的事。

看到一半就開始聞到煙味,一直以為是台上在抽煙,可是根本沒人拿煙啊Orz 後來才知道觀眾中許多人在抽煙喝酒,還有人喝到吐了 囧 散場時現場一地垃圾,還真是辛苦要收拾的人員了。

其它照片請見 Massive Attack - Live at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Taipei, Taiwan (Jul 28, 2010)
影片請見 Massive Attack - Live at Taipei, Taiwan Jul 28, 2010

Massive Attack Setlist TWTC Nangang Exhibition Hall, Taipei, Taiwan 2010, Heligoland Tou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