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hop三巨頭之一Massive Attack也將來到台灣,話說在大三時曾經迷了一陣子MA,其它兩組藝人就沒那麼迷,不過現在猶如過往雲煙,完全無法想像當時常到官網討論區看團員3D的留言,收集他們的出版品、bootleg的熱情。


Massive Attack原本的三人組,從左至右-Mushroom、3D、Daddy G。Mushroom在Mezzanine這張後離開MA。

入門推薦?
看到網路上有不少人在問入門的專輯,我會推Protection和新的Heligoland,因為這兩張濃淡適中,不會太嚇人又悅耳,若你能適應他們略帶陰暗的風格,進階推薦則是他們的名作Mezzanine。

聽精選其實也可以,只是個人覺得要接觸此團,最好能藉由風格完整的專輯入門,精選所得的印象太片面了。我所選的歌曲有部份是個人較喜愛的,並不完全都是單曲,若想聽單曲的話,可以找他們的精選照表操課。

MA原本是來自英國Bristol的三人團,由兩位DJ Grantley "Grant" Marshall(Daddy G)、Andrew "Andy" Vowles(Mushroom)、塗鴉畫家轉職MC的 Robert Del Naja(3D)組成,他們原本在1983年因參與一票DJ/MC組合The Wild Bunch而結緣,The Wild Bunch在1986年解散後,三人便於隔年成立了MA。他們的首張專輯”Blue Lines”由Jonny Dollar and Cameron McVey製作,而McVey與歌手妻子Neneh Cherry更在各方面支援當時尚未成氣候的Massive Attack、Portishead、Tricky,可說是Trip-hop的推手。

跟很多人一樣,我第一次聽到的MA歌是他們與Cocteau Twins主唱Elizabeth Fraser合作的”Teardrop”,Fraser無瑕的歌聲配上嬰兒在羊水漂浮的MV,使人印象十分深刻,當然接著就買了Mezzanine,聽完真是愛不釋手,後來又往前聽了更早的專輯Blue Lines、Protection,雖然風格與Mezzanine略有不同,也讓我非常喜愛,有相見恨晚之感!可惜MA稍後幾乎由3D主導的100th Window實在很不合胃,因此也跟此團漸行漸遠。

Blue Lines

年份:Apr 8, 1991

對於MA的轉變,我想到了一個很無聊的形容:團員影響是由黑漸白,風格卻是由白漸黑。若是從後期專輯聽回這張,應該都會驚訝他們曾那麼「黑人」、「街頭」,那麼地清爽不灰暗,當然看了參與其中的樂手膚色比例就不意外了。這張混合了靈魂、饒舌、雷鬼,當然還有傳說中慢板的Hip-hop--也就是Trip-hop,我其實沒那麼熱衷黑人音樂,但是卻完全能接受MA所加的這些元素,很喜歡那幾首饒舌歌,每一首都很有味道,尤其是”Five Man Army”,幾個人絮絮叨叨地對話交錯,就算沒深究歌詞,一樣能獲得聆聽上的趣味。本專輯裡最成功的單曲,也曾獲1991年全英音樂獎最佳單曲提名的”Unfinished Sympathy”,則是靈魂女聲加弦樂,給聽者一種電影配樂混合黑人音樂的特殊感受。MA最愛合作的雷鬼男歌手Horace Andy也是從本張就開始出現!我不太喜歡雷鬼這曲風,所以聽他唱的曲目都有種想略過的衝動XD 可是不能否認他的嗓音為MA的音樂帶來了種輕鬆、戲謔的氣氛,尤其MA後來越走越陰暗,其中的反差更是大。Horace Andy擔任主唱的”One Love”雖然曲調一直重覆,但是背景不時出現的類老歌片段和刷碟音效,卻讓這首歌聽來一點都不無聊。

以下試聽請選480P,音質會比較好。

Five Man Army


Unfinished Sympathy


One Love



Protection

年份:Sep 26, 1994

這時期的MA,雖然仍保有第一張的黑人音樂元素,但是聽得出沒有第一張那麼有街頭感,在音效的運用上聽來滑順許多,電氣化也更深。首支單曲”Sly”與另一首”Three”邀來了嗓音獨特的Nicolette,為兩首歌注入了一股神秘詭譎的味道,我尤其喜歡”Three”。原本覺得她聲音好怪,但是越聽越讚,那陣子還去找了她自己的作品聽;第二支單曲則是最為人所熟知的同名曲”Protection”則是與Everything But the Girl主唱Tracey Thorn合作,Tracey憂鬱的歌聲讓本曲也沾染了些許寂寞氣,結尾的獨奏和雷聲也讓人有故事未完的感覺,這也是我很愛的MA歌之一。跟上一張一樣,我也喜歡這張的兩首饒舌曲”Karmacoma”和”Eurochild”,當我知道Tricky因為跟3D交惡,而沒在Mezzanine出現時,覺得非常可惜,雖然我不太喜歡Tricky自己的作品,但是他與MA所激盪出的火花很棒。另外,跟上一張很明顯的不同,就是這張多了點弛放音樂的元素,像是”Weather Storm”、”Heat Miser”兩首純演奏曲。兩首都由曾配過”羅密歐+茱麗葉”、”紅磨坊”的配樂家Craig Armstrong所寫,他在稍後的個人專輯也將”Weather Storm”重做改編。

Protection


Three


Karmacoma


Weather Storm



Mezzanine

年份:Apr 20, 1998

終於寫到這張MA最經典,也是其音樂成就最高峰的作品,我想他們應該也很難超越這張了。這張的「黑人音樂味」幾乎快沒了,取而代之的是些微的搖滾元素。聽著這張專輯好像進入了無盡的黑夜,在其中沉思神遊,靜觀深夜中的光怪陸離。隨著聽的次數越多,越覺得3D的聲音真是性感,人也長得很有性格男星的感覺,由他擔綱主述的”Inertia Creeps”,在中東音樂似的前奏,部落般的鼓擊中展開,帶人進入猶如懸疑片中的世界。MV則是把這首歌的氣氛整個表現出來了!雖說與歌詞講的事情不盡相同,但是以倒述、錄影片段還原整場情殺案,將歌曲帶往另一種驚悚的層次,是MA歷年MV中我的最愛(另一首則是”Protection”)。我也喜歡他與Daddy G合述”Risingson”、”Mezzanine”,這兩首歌詞給兩個男的互唸其實蠻怪的,尤其是後者,我容易想歪的腦袋會解釋成這是首同志歌曲XDrz 也許它其實是在講嗑藥之類的,不過沒去深究,所以不太確定。對我來說,”Teardrop”不是裡頭最好的歌,Elizabeth Fraser在”Group Four”或”Black Milk”中的聲音更加脫俗,像是黑暗的發著亮光的天使,但是”Teardrop”應該比較容易被一般聽眾所接受。MA愛用的Horace Andy當然也沒缺席,唱了”Man Next Door”和”Exchange”,我覺得”Man Next Door”很好聽,尤其是Horace Andy的顫音好棒!背景音效聽起來很像在繞圈圈的”Exchange”,長版和短版都各有風味,讓整張專輯以慢慢沒入黑暗作結,聽眾也隨之進入夢鄉(我有陣子常聽這張睡覺,所以這是經驗談

這張專輯有取樣幾首歌,如:”Risingson”取樣了The Velvet Underground的”I Found a Reason”、”Man Next Door”則取樣了The Cure的”10:15 Saturday Night”、”Exchange”則取樣了美國黑人歌手Isaac Hayes的”Our Day Will Come”。

Inertia Creeps


Teardrop


Mezzanine


Man Next Door



就先介紹這三張啦!因為我忘記No Protection這張混音輯長怎樣了 我不喜歡100th Window,就像以前我在網路文章寫的,封面都告訴你聽了會爆炸,買了就要自行負責,那時聽完覺得3D這樣來獨斷實在不行,MA還是需要團隊合作;MA為「鬥犬」做的原聲帶也不是很優,不僅聽起來沒他們的風格,而且還很普通。最新的Heligoland聽來很不錯,不過一直沒有聽熟,趁他們來之前會多多努力混熟

MA的現場錄音聽得不算多,不過個人大推他們1998年Live at Royal Albert Hall這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