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都快破產了,還計劃演唱會之旅真是瘋了!

Photobucket
傳單(正、反面,反面有兩個版本,圖中的是新版)與門票。原來Live Nation的魔掌也伸到了香港!

我並不熱愛他們,只是非常喜歡”Human”和”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這兩首,而且當時對新專輯「Credo」也沒特別有感,不過知道這次巡迴居然有唱”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加上還到這麼近的香港辦讓我大為興奮!友人blair也決定前往使得成行機率變高,畢竟同伴有驅動力讓人沒理由拖延。沒料到香港三天兩夜自由行費用又變高,我的記憶卻還停留在幾年前降價到九千以下的時候Orz 對blair實在很不好意思,幸好後來找到能接受的價格,於是香港朝聖之旅再度成行!

KITEC - Kowloonbay International Trade & Exhibition Centre

幸運中的不幸是香港在10/12-10/13兩天陰雨綿綿,好不容易到達展覽中心對街,卻沒通道可以穿越馬路,這時雨還下得特別大!近在眼前結果伸手不及,真是令人悲憤啊....。只好依附近修車廠指示走反方向,繞了一段路才順利進到中心。THL現在畢竟不是會造成萬人空巷的團體,所以在我們三、四點趕到會場Star Hall時並沒看到任何人在排隊。我倆在Starbucks消磨時間,還逛了中心內的寵物園地,到六點半多回到排隊地點,才發現有兩人已經開始排了。痛失頭香的我們趕快進去卡位。我最擔心的莫過於門票上寫的會搜包包等事,想說問問香港人也許比較了解,於是問了排在第二位的男士。出乎意料的是,他是大馬來的,因為忘了帶票錯過THL在新加坡參加的音樂祭,因此再買票來香港看他們。隨後他說出那個音樂祭請來的人除了THL,還有Bananarama、Belinda Carlisle!blair聽到Bananarama有受到打擊的感覺,看一場就能看到兩個舊愛,而且新加坡也不遠....。那位男士於是建議我們注意SISTIC這個當地售票站,就不會錯過表演訊息。

排隊人群隨著時間逼近越來越多,這時我忽然想到手機內有灌新專輯和”Human”,就開到最大聲來複習。我一直很擔心會有人來請我關掉,不過隔壁有點冷冷的香港男士居然小聲地唱和起來了XDD 終於盼到入場,我卻發現我找不到票?!這太誇張了,我幾小時前才換票的耶 最糟的是到了查票口還找不到,只好請blair幫我佔一下位子。在外頭大概找了快五分鐘,才發現票根本就在我一再翻找的暗袋裡,只是被一堆東西蓋住....真是嚇死我了!趕緊進場後就只能站第二排,我的相機則在站第一排的blair和另一位男士間的空隙求生存呀。幸好不許照相的事情只是寫來好看的,演唱會上也沒像之前去達明那般廣播要大家別照,鬆了一口氣後再來注意的便是音響問題。幸好沒像台灣舞台前方中央常會有破音大喇叭對著觀眾轟隆作響,現在就期待正式表演後的音量。

站定後就發現「護城河」媒體區來了一位西洋樂迷不可不知的人物--袁智聰,雖然很想拍清楚的正面像,不過在人家面前這樣大剌剌總是感覺怪怪的,畢竟對方並不是藝人,所以只拍了側面。

袁智聰 Yuen Chi-chung

DJ BLing

The Human League live at KITEC, Hong Kong 10/13/2011



根據香港樂友,當晚暖場的DJ BLing(梁兆輝)是有名的電台兼舞廳DJ,也是PSB迷。在The Human League演唱會前,香港曾有80暖身派對,有這位DJ和袁智聰放歌......真羨幕啊,哪像台灣只能辦些掛羊頭賣狗肉的派對>.^。DJ BLing的暖場彷彿是小小的復古舞會似的,放了大家耳熟能詳synthpop經典,之後更延伸到搖滾諸如平克佛洛伊德、REM(剛好此團也成追憶),這類很難跟舞曲聯想在一起的曲目。觀眾除了聊天,還像是玩猜歌大會一樣,每出現一首就會有人講出歌名,當我聽到”Smalltown Boy”,隨口講了名稱還有主唱名後,blair旁邊的男士很開心跟我點頭稱是,而且我覺得他對我好像因此很有親切感XDDD 奇怪的是,現場的音響卻越來越小聲,沒有先前擔心的刺耳問題,台上的暖場卻變得像大夥聊天的背景似的,完全沒有引人舞動的效果,雖說我覺得有些曲子的混音沒什麼高潮可言,只是聽到熟悉曲目的懷舊感讓我們保持情緒亢奮。

The Human League



等待多時終於看到讓我毅然決然拋下一切(?)的THL!不例外地先由客席樂手坐定,兩位合音天使Susan和Joanne登場,此時主唱Phil Oakey出現在舞台暗處唱著「Go...go...go...」,新專輯單曲”Never Let Me Go”的音樂也隨之響起。這首是我在新專輯中最喜歡的歌,所以知道它當開場實在太開心了。Phil戴著墨鏡,黑色連衣帽罩頭,一身黑色羽絨外套令人聯想到PSB的老尼,對中年發福的人來說,真是能遮肥又耍酷的造型XD 前頭有說很喜歡”Never”這首,主因就在後半那段電子獨奏,單曲版混了人聲沒那麼好聽,幸好演唱會用的是專輯版本,讓兩位合音在獨奏時跳舞,也因此發生了讓我到現在都很遺憾的事情....Susan除了身材窈窕、服裝漂亮,舞步也很吸引人,可是當時的我不知在堅持什麼,居然貪心地想將兩人跳的舞都補抓下來,結果兩邊都拍不好,後來還繼續拍Phil,早知道那段應該好好拍Susan跳舞的呀!

The Human League live at KITEC, Hong Kong 10/13/2011

由於曾看過Phil近年現場的影片,所以對他比過去還洪亮的鐵嗓沒多大意外,比較讓我驚訝的是他在台上像過動兒似的,這邊走走、那邊走走,幾沒有停下來的時候,要照到清楚的照片十分困難!第二首後就脫下連衣帽,露出大光頭,但是臉上還戴著墨鏡,讓我一度懷疑他該不會要戴這副墨鏡戴整晚吧?結果當然不是XD 脫下墨鏡的他,眼睛炯炯有神,之後更以襯衫登場,露出勻稱略壯的身材,看來是台上亂跑應該是保持身材的方法之一!很可惜兩層下巴,看來臉真的很難瘦(重點錯誤)前頭有提到合音之一Susan,另一位Joanne相形就失色許多,感覺就像大嬸勉強擠進性感衣物中,也沒像Susan還負責唱歌部份。

The Human League live at KITEC, Hong Kong 10/13/2011

The Human League live at KITEC, Hong Kong 10/13/2011

The Human League live at KITEC, Hong Kong 10/13/2011

The Human League live at KITEC, Hong Kong 10/13/2011


行前就已經決定好要錄哪些歌,實際上聽到他們演繹個人不熟的舊歌,卻覺得80%都很好聽,像是”The Lebanon”、”Love Action (I Believe in Love)”等,好後悔沒聽熟他們的歌,所以錯失錄這幾首的機會。表演新歌”Egomaniac”前,Phil說他們來自英國北部(雪菲爾),不太習慣這邊熱熱的天氣(....那你邊講邊穿著外套真強<(_ _)>),之後合音離開舞台,Phil說他要表演一首1977年第一張專輯的歌。以前就耳聞他們的首張專輯與成名作「Dare」之後的曲風很不同,果然這首”Empire State Human”沒那麼pop外,連Phil一改過動兒姿態,斜拿著麥克風、跪在地上唱,最後還拿出keytar(常看見卻不知叫什麼,剛試打keyboard guitar搜尋,沒想到能瞎摸到名字),與客席吉它手Nic Burke互飆,不管是歌曲或是表演方式都別有一番味道,讓人想回家就趕快找第一張專輯聽聽。在某首歌時台上還有人丟像是小紙捲的東西給Phil,他馬上撿了放進口袋裡,而且還不只一個?!不曉得是什麼?難道是旅館號碼(爆)另外,越到後頭就越佩服香港樂迷,連那些實在不太紅的歌都抱以熱烈的歡呼,完全沒有大小眼,更別說票房看來還不錯,可能也是不少團樂意會排進香港的原因?THL三人從一開始沒什麼表情,到後面越笑越開,想必非常滿意我們的表現XD 當然到了名曲”Don't You Want Me”更是全場高潮之一,表情冷豔、負責女生部份的Susan,到其中一句「I still love you」還丟給我們唱,果然獲得台下大聲回應,她笑著讚許還小拍了一下手!


愛歌!水母影片好棒....



除了THL三位台面上的團員,這次也有客席鼓手、吉它手、鍵盤手隨行,不少synthpop樂團現場似乎都會變成live band型式,可能大家全站在合成器後會顯得場面略冷?前頭提過的Nic Burke,模樣年輕、身材微胖,雖然一身黑衣黑褲,可是我看他看了好久,實在分不出是男是女XDDD 現在找照片來看,有蓄鬍...嗯,看來是男的!另一位重要人物則是看來年紀稍大的鍵盤手Neil Sutton,自1986年開始當客座樂手外,還參與該團的許多張專輯的詞曲創作及錄音室鍵盤的部份,可說是THL的幕後團員之一。

The Human League live at KITEC, Hong Kong 10/13/2011
Susan、Nic、Neil

另一個不能不提的則是背景投影。THL並非排場華麗的豪氣大團,不過舞台背景仍掛了個布幕,隨歌放著不同的畫面,無論是MV或是為演唱會設計的影片,很多地方看來頗有趣味。偶爾會被惡搞的英國電視F型測色版(Test Card F)在這邊也有出現!

The Human League live at KITEC, Hong Kong 10/13/2011

總覺得時間過得好快,一下就到了安可曲的部份。觀眾唱著主秀最後一首”Don't You Want Me”的副歌鼓譟,也有人搞怪唱起了”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鬧著。安可曲有兩首,第一首也是出自團體初期的單曲”Being Boiled”,背景影片有著老舊的質感,出現了原子彈、裸露、屠宰牛、修女溼吻,很明顯是充滿社會批判,不過這影片放在70、80年代比較會有話題性喔,現在看著只覺得很high(?!) 音樂也有些陰沉,而Phil的連衣帽此時變成白色,看他戴著好似呼應影片中的修女衣著啊。”Together In Electric Dreams”則是我最期待的歌曲,這首是電影「神通情人夢」(Electric Dreams)的片尾曲,那時看了電影結尾聽著就好喜歡,與片尾的陽光歡樂氣氛很搭。算Phil的solo作品,沒想到會被安排進演唱會曲目,這時才發現原來這首歌比我想像中來得紅?!Phil唱這首時的表情也笑得很開心,可惜謝幕時跑真快,還虧大家期待著會有另一波安可。





會場沒賣場刊,只有CD搭海報一起賣,所以就沒買了。出了展覽中心看到接駁車很開心,沒想到司機做出要我們去坐計程車的手勢,不知是時間過了還是那邊不是搭乘站?於是我倆招了一輛車,司機是位聽粵劇的老先生,他在路上與我們閒聊,問我們來自哪裡,以及來展覽中心做什麼,我們都一一回答。後來他接著問是來看誰的演唱會,我們說The Human League,他似乎沒聽過,但是他為了聽清楚我們說話,還把粵劇廣播關掉,接著很認真地問他們有什麼歌,於是我講了”Don't You Want Me”,還唱了副歌給他聽。這時讓我們震撼的事發生了,他恍然大悟說他有聽過,然後還自己重唱了一遍副歌,而且曲調非常正確,證明不是在敷衍我們!太驚人了,果然是受過大英帝國洗禮的地方啊.....

其它照片請見 The Human League - Live at KITEC Star Hall, Hong Kong
影片 The Human League - Live at Hong Kong (Oct 13, 20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