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皇冠文化 及 不讀會死 提供試讀機會!

閱讀之前並未查詢大綱,所以看到章節題名以為是一篇、一篇各自獨立的不可思議小故事。因此,看到〈M公寓〉的結局著實嚇一大跳,等下,所謂的不可思議,原來是這種「人怖」型的不可思議嗎?直到接著看〈禁地〉才恍然大悟。

《不可思議》的作者是致鬱系推理小說女王真梨幸子。講到致鬱系推理,應該會想到湊佳苗、沼田真帆香等描寫女性陰暗面的創作風格,但《不可思議》完全不是這樣的作品。故事主軸與致鬱系推理毫無關聯,完全是以第一人稱敘述的靈異體驗。從作者以小說家被委託撰稿,從微小的怪事到揭開更詭譎的靈異事件、到追查建物與土地的歷史,讀著讀著讓我想到小野不由美的《殘穢》。

然而,《殘穢》給人的是壓力越來越大的恐怖氣氛,以及一篇比一篇厚重的歷史背景,本書雖然也是謎團一個接著一個,筆觸卻輕鬆許多,作者字裡行間還不時散發令人措手不及的幽默感,抒發出版業與人生的無奈。全書的第一人稱並不只停留在作者的視角,有時在敘述體驗時會跳到另一個角色。人稱變換時的交界處有時沒那麼明顯,所以乍看之下會有點疑惑,讀到某段才了解原來現在的「我」與上篇的「我」並非同一人哪。即使如此,我並不覺得討厭,反而覺得這種視角跳躍,很能展現作者的功力,因為寫得不好會讓人覺得突兀,視角也會令人感到混亂,所幸本書作者是那種即使讓你困惑一下,但隨即又沒入她筆下的靈異世界之中。

試讀本只有三篇,所以故事就斷在令人非常在意之處。〈禁地〉與〈生靈〉看似與〈M公寓〉無關,但我猜測可能最後還是會再繞回〈M公寓〉吧?總而言之,非常期待能讀到之後的過程及真相,希望能有令讀者大吃一驚的峰迴路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可思議 真梨幸子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