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以一位後來不會再書中出現的角色為開場,帶出慘絕人寰的空難實屬令人意外,之後故事便在偵探爵爺的調查筆記與謎團未解的多年後間交互跳躍。作者米榭‧卜熙厲害的是,我們不只被蜜莉與馬克是否為親兄妹吊胃口,甚至爵爺到底臨死前發現了什麼關鍵而耿耿於懷,再搭上《沒有她的飛機》這個書名也費人猜疑──這個「她」指的又是誰呢?三重謎題將讀者搔得心癢癢,然而米榭對人物與事件細膩又不拖泥帶水的描寫功力,讓人即使著急於後頭的發展,也不想跳過前面任何細節。

就在讀者以為真相就只能這樣發展時,米榭又再丟下數顆峰迴路轉震撼彈,讓人驚呼「什麼?!什麼?!什麼?!怎麼可能??!!」不到最後完全猜不出結局怎麼走。其中,馬克與蜜莉的兒女情長、薇娜不定時炸彈般的瘋癲行徑,也緊緊扣住讀者的情緒,令我不得不佩服米榭在開頭其實並沒花過多文字描寫薇娜,但才一兩頁,就讓人覺得還沒闖禍的薇娜是危險人物,希望她能夠趕快領便當。可想而知,這種難以控制的角色不鬧個天翻地覆,怎麼可能輕易退場?就在如此步步驚心的緊張下,米榭如同操弄幻術再解說手法的魔術師,帶領著讀者一一見證背後的奇蹟。

看到這裡,有些人可能會以為米榭是新聞記者出身或律師出身,因為過去見聞才能對人心深處描寫透徹生動。這邊又是另一個驚奇,他的另一個身份是盧昂大學的地理教授!2006年以處男作《羅蘋密碼》驚豔文壇,以幾乎每年一本的穩定速度持續創作,2012年出版的本作品《沒有她的飛機》叫好又叫座,甚至已經售出電影版權。(希望台灣會引進!)

最後,對內容有些疑問:女主角一下叫蜜莉,一下又叫麗莉,不太確定是原作就這樣寫,還是翻譯的問題?看到最後覺得很混亂。另外,我已經很久沒看過翻譯小說把外國人中文名化了,什麼韋蜜莉、柯薇娜XDDD 如果小說背景設在80年代這樣翻還蠻符合當時的中文化背景,將近千禧年的故事這樣翻就感覺怪怪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