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迷藏》以獨居老婦露絲在夜半時分驚醒,懷疑老虎入侵住家揭開序幕。隨著神秘看護芙烈達的出現,更將懸疑度推到頂點──芙烈達的真實身份到底為何?她與老虎的關係又是什麼?芙烈達充滿疑點的行為與話語,都令人為露絲的安危捏把冷汗,同時也期待兩人的關係有出人意表的發展。

作者費歐娜‧麥克法蘭以露絲不時蹦出的過往回憶,堆疊出她數十年來的人生景觀,使得讀者在緊張的氣氛之際,也一同走過一位老婦的年輕時光。然而,老人對幾分鐘前才發生的事記不清,對昔日點點滴滴卻如數家珍,也許會讓家有長者的讀者有所感觸。再者,身處日漸進入高齡化社會的台灣,獨居老人問題也開始浮上檯面,露絲只能靠電話與旅居國外的兒子們聯絡,自己獨自應付各種狀況讓人心酸又心疼,遇到危險和寂寞只能依靠可疑的看護。當然,這並不是誰的錯,我也不認同兒女該被栓在父母身邊,只是這樣的情境搞不好就會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讓人不禁開始思考未來的生活方向。

本書開始某一段描述露絲的丈夫──哈利的過世情景,在候車長椅上因為心臟問題而突然身故,讓我想起數月前仙逝的父親,個性可說是一模一樣,就算在別人面前倒下,也不會承認自己有病痛。人老還是要稍微服老,有困難向人求援並不是衰弱的表現,反而能夠及時挽回生命。有些事真的是要自己開口,家人或親友才能幫忙,封閉的高塔只能說無人能及,願尚未進入老年的我們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