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hill-wave這個樂種名稱出現後,樂風介於弛放與電子民謠的藝人均被貼上標籤,來自紐約的四人樂團Small Black便是一例。雖然他們與chill-wave代表性樂手Washed Out是好友,兩方甚至合作出版7吋混音輯《Washed Out/Small Black split》,但是Small Black從不認為這個標籤能完整詮釋他們的音樂。

Small Black由主唱Josh Kolenik與友人Ryan Helner在2008年底組成,兩人唯一的錄音室就是Josh的叔叔家,隔年他們推出首張EP《Small Black》。受90年代嘻哈樂洗禮的Josh,也將嘻哈節拍帶進作品中,並且巧妙融合低傳真與80年代初期電子合成樂。他們的巡迴夥伴Jeff Curtin與Juan Pieczanski稍後被拉拔為正式團員,Juan則晉升譜曲主力。第一張大碟《New Chain》即是他們從臥房樂手轉變成四人樂團的首次出擊,各類奇異音效層層堆疊,Josh清純男孩般的歌聲飄浮其中,構成一幅幅詭譎豔麗的3D聽覺圖像。


當初以為左二是女的,結果看好幾張圖才確認他是男的...

相隔兩年多,Small Black終於推出第二張大碟《Limits Of Desire》。他們耗費一年的時間在達拉威州灌錄,完全走自給自足的道路,不另外聘請製作人,但是為了呈現最貼近理想的音樂氛圍,有些曲目甚至製作了十種不同的版本,充份表現這組年輕樂手對固有美學的堅持,也印證他們想用「最低預算製作大成本專輯」的理念。再者,Josh認為現代流行音樂缺乏浪漫元素,因此他一方面希望藉由音樂傳達他的生命經驗,一方面又能保持浪漫的敘事風格。

不像前作紋理複雜,《Limits Of Desire》的簡單純粹一如出自荷蘭藝術家Scarlett Hooft Graafland之手的封面,一絲不掛的男女沒有任何遮掩與裝飾。然而男女相擁看似親密,下半身卻被鐵梯所阻隔,正符合歌詞所描述的情感疏離與困境。只是在輕快的synth-pop旋律、Josh略帶夢幻的乾淨嗓音下,一切傷口彷彿很快就會癒合,最糟糕的情況都會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博客來音樂館>微黑樂團 / 慾望頂點


獨立團MV少見的帥哥主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洋音樂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