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聽Thao & The Get Down Stay Down的音樂,很難不被他們輕盈俏皮的曲風,以及越裔女主唱Thao Nguyen個性派唱腔所吸引,猶如Cat Power、Fiona Apple等搖滾女將卸下酷勁,玩起叮叮咚咚的鄉村音樂。

出身維吉尼亞州、主修社會學與女性研究的Thao,12歲就開始嘗試以吉他作曲,高中時與好友結成雙人組走鄉村路線。大學後結識鼓手Willis Thompson,兩人又在一次表演上,偶遇當時仍在單打獨鬥的爵士樂手Adam Thompson(與Willis非親戚),三人後來跟製作他們首張專輯《Like the Linen》的吉他手Frank Stewart正式組成Thao & The Get Down Stay Down。2008年後的作品《We Brave Bee Stings and All》、《Know Better Learn Faster》連續獲得AMG、Pitchfork一致好評,之後更獲得與名團Xiu Xiu、Rilo Kiley一同巡迴的機會。Thao在經營樂團之餘也沒閒著,除了為民謠界前輩Laura Veirs暖場、與Mirah合作出輯,並參與加州非營利組織的宣傳活動幫助女性犯人。



Thao & The Get Down Stay Down沉寂四年後再度合體,為樂迷帶來全新作品《We The Common》,靈感大抵來自Thao將參加非營利組織時的總總見聞,使她不再沉溺個人情緒問題,創作出充滿社會關懷的嚴肅歌詞,然而沉重的主題卻以古靈精怪的風格呈現,引人深思之際仍能感受到聆聽之樂:以斑鳩琴開場的〈We The Common〉是獻給一位因家暴而身陷囹圄,不得假釋逾17年的女性犯人Valerie Bolden,Thao用調皮的語調無奈地唱出調查當局不顧真相,只想草草結案的無奈現實;〈Kindness Be Conceived〉則邀來前衛民謠才女Joanna Newsom跨刀合唱,兩女高反差的音域為全曲增添不少聽覺趣味;〈Every Body〉振奮激昂中參雜了一絲歇斯底里的瘋狂;低迷詩意的抒情曲〈Clouds for Brains〉則深受美國作家Denis Johnson的短篇小說《Jesus' Son》啟發,描述在困苦窘迫的心靈狀態下,依舊抱持著勇往直前的堅強信念。

以玩興包裝生硬題材的《We The Common》,用心良苦深受眾家傳媒肯定,接二連三開出AMG四顆星、Pichfork 7.5分、Under The Radar 7分優異成績。


博客來音樂館>桃兒與停看聽樂團 / 凡夫俗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洋音樂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