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導演:Pascal Laugier
編劇:Pascal Laugier
演員:Morjana Alaoui、Mylene Jampanoi等
國別/年份:法國/2008年
評分:★★★★☆☆

劇情:
露西小時候被陌生人囚禁凌虐,後來趁歹徒不備時逃出,在安養院長大並認識了玩伴安娜。生活回歸正常的露西卻一直活在陰影中.....。


不太喜歡看有虐待劇情的驚悚片,不過看到兩、三位網友的好評,還有人說看這部要拋棄目前的價值觀,在好奇下就把這部選進來了。

加上「殘殺煉獄」這個副標題很多餘,全片主旨是在片名上沒錯,但絕不在那裡XD 若是為了凌虐花招而進戲院會失望的啊,因為並沒有太多驚人的地方。全片最血腥、刺激的部份都集中在前半部,尤其是神出鬼沒的怪物,雖然我已經猜到是什麼了,不過還是被牠嚇到好幾次,最怕這種忽然嚇人的手法 囧rz 後半部的氣氛相較來說和緩許多,不過我就放在後面討論,以免影響各位未來的觀影樂趣,因為這部片的震撼鏡頭並不多,雷爆光光大概看得會很無味。

散場時並不覺得這部片很好看,當時甚至認為活死人之島想表達的比較合我的胃口,也不覺得此片的思考點有啥好想的,但是它就像烙印一樣會烙到心頭上,在回家後的幾天內都會跳出些畫面,讓我覺得...嗯,它的確是比活死人之島讓人印象深刻XD



以下討論有雷,請斟酌後再閱讀。






開始沒多久就演出露西被怪物糾纏,我實在很容易被未知生物躲在暗處,那種廉價嚇人法嚇到Orz 隨後接著幸福快樂的家庭生活,讓人一下疑惑難道這是露西長大的生活嗎?馬上又來個迅雷不及掩耳的轟殺,肢體扭曲的怪物攻擊,令觀者喘不過氣來。導演在這邊設了小小的陷阱,使得觀眾在謎題揭曉前都會極度同情被害的那家人,發現真相後再陷入與安娜同等的歉疚感中(不過會把死老鼠放餐桌的人,應該也不是什麼平常人...)

還有一處慘不忍睹之處便是安娜找到的那位受虐者,瘦骨嶙峋加上特製刑具.....讓我非常好奇演員本人就擁有厭食症患者般的身材嗎?像安娜被囚禁後也裝不出這種削瘦感。所以回家後馬上上imdb查詢,看來也許是為戲而瘦?再來就是那個刑具,我其實一直很期待(誤)後來安娜也會穿上那種東西,結果居然沒有?!這說明了刑具根本是拿來做視覺震撼用的,根本不是劇情需要=__=

原片名點出了囚禁凌虐的主因--為了找尋殉道者。

所謂要拋開成見,可能是指思考了那個團體的觀點,也許會覺得殉道者實驗沒那麼卑劣?狗屁!那麼神聖怎麼不自己或找自願者投身去做?要抓一些無辜民女來搞。老女人最後聽了安娜的話就不再想活,可以解釋說因為殉道的世界太美了,老女人也心生嚮往,或是單純聽了死人說話,任誰都無法有生存意志。無論如何,我都任性地解讀成這是安娜最後的反擊,她殉道的同時也為露西及其它受虐的女人復仇了。

後段的虐待跟前面比就顯得無味許多,片尾響起與片頭同樣的民謠音樂,氣氛整個不搭調,好似一切事過境遷,安娜與露西在天堂手牽手笑鬧著。另外,我很喜歡安娜給露西的那一吻,還有什麼愛比滿身是別人的血,還想親對方來得更瘋狂的呢?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