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Charles Guard、Thomas Guard
編劇:Craig Rosenberg、Doug Miro、Carlo Bernard
演員:Emily Browning、Arielle Kebbel、David Strathairn、Elizabeth Banks等
國別/年份:美國/2009年
評分:★★★★★☆

劇情:
因母親意外身亡而受到精神打擊的安娜,出院後發現母親過往的看護芮秋,已經登堂入室成為女主人,並準備與父親結婚。安娜與姐姐艾莉克絲在厭惡芮秋之餘,卻發現努力表現的芮秋藏著驚人的秘密,姐妹倆決定追查真相,揭穿芮秋的真面目....。



很久以前看過「鬼魅」,可是記憶已被時間沖淡,所以在觀賞前已經知道是改編自韓片,卻完全沒想到兩者有關連。

片子本身還蠻不錯的,恐怖度是中等,不過未知而出現的懸疑,每次都能嚇到我,像是安娜打開垃圾袋前發現屍體、罐子滾到櫥櫃下、媽媽的鬼魂索命(那時邊看邊罵,被燒死的母親跟無辜的女兒索命),明明知道下一步可能會怎麼安排,看多少次都覺得這種懸而未決的狀態最恐怖。結局則是韓式恐怖片的典型編排,果然是美片皮韓片骨!在恍然大悟之餘,卻不會讓人覺得老套而厭煩,反而會更好奇背後所暗示的真相。

一開始安娜從海灘走到偏僻森林,腦中就出現被殺人狂跟蹤的老套劇情,然後看她去打開垃圾袋還想說:「天啊!為什麼這種片的女主角都會笨成這樣,一定會出事的啊...囧」果不其然....不過後面的劇情證明這並不是單純的靈異片。況且那麼明白地將嫌疑指向後母,這誤導意味也太明顯!無論以砍殺片或靈異片來說,都是過於單純的編排,畢竟又不是在演柯南XD 所以要懷疑最不可能的人,於是我一直認為兇手就是安娜的姐姐艾莉克絲....。



安娜與艾莉克絲

看了討論才知飾演安娜的女主角Emily Browning,在演出時已經21歲,卻看來活像青春洋溢的未成年少女,曾演過「波特萊爾的冒險」中的姐姐。雖然青春肉體賞心悅目,尤其是艾莉克絲的比基尼姿。但是看兩位年輕女主角對戲總覺得口條有待加強,或許是年輕人說話就是那樣,而很難讓人感受到演技...?





以下有雷,請斟酌再讀。










所謂的韓片結局梗就是一切都是主角的幻覺(茶)



母親帶鈴索命看來就暗示了安娜自己的罪惡感,但是沒有艾莉克絲的存在,卻無法解釋有些劇情,如:開頭接安娜回家的父親提到,他不讓艾莉克絲一起來接,是因為他想跟安娜獨處....片尾似乎沒解釋到這句?!照劇情來看,安娜不只有妄想,恐怕還有人格分裂,因為一直追查後母犯罪證據的她,居然會殺害男友。我也有看到一個說法是,安娜的神智很清楚,她利用精神病來犯案,片尾才會對醫生說出「我去完成我未完成的事」。個人覺得有點過度詮釋,在安娜的父親告知艾莉克絲已過世多年時,安娜看著鏡子,才很震驚地發現自己妄想的事實,後來這個打擊則讓她的精神狀態,從比較清醒到接近瘋狂。

話說精神病人到底何時才算真正痊癒呢?The Uninvited又是指什麼?是安娜的精神病嗎?

安娜的父親和後母說實在還挺衰的,不過想起他們偷腥的前因,那麼也可說是一種報應。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