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Iain Softley
編劇:Ehren Kruger
演員:Kate Hudson、Gena Rowlands、Peter Sarsgaard等
國別/年份:美國/2005年
評分:★★★★★☆

劇情:
卡洛琳是一位轉業看護,受雇於定住紐奧良郊區的一對老夫婦。卡洛琳不久就發現老夫婦住的大宅藏著恐怖的秘密,好奇的她決心發掘真相....。

看過一篇影評提到本片充滿亞洲恐怖片元素,結論則認為洋人搞鬼略遜一籌云云,彷彿本片拍來目的是向亞洲恐怖片致敬似的。與世隔絕的場所暗藏秘密和偵探型的女主角並非亞洲鬼片獨有的題材,像70年代義大利恐怖片的「坐立不安」就是在封閉的學校(大宅)發生,被好奇心驅使而調查神秘事件的女主角,更是出現在數不清的美國恐怖片/驚悚片中(所以要在恐怖片當最後的倖存者就要當女主角啊....),若認為放符啊是從神秘東方傳來的東西,那也太忽視紐奧良的巫毒背景了,結局也顯示鬼怪並非全片重點,或許還比較靠近心理驚悚片。

就如前面所言,片中出現的情節並不創新,也不恐佈,看完不會想再重看,卻仍舊扣人心弦,因為後半部推翻所有觀眾先入為主的想像,讓大家恍然大悟為何前面要如此鋪梗。如果反其道而行,故意猜最不可能的人為大魔王,一樣無法猜得全貌。看到結局時,令我想到同樣以紐奧良巫毒為背景的80年代老片、由艾倫派克執導的「天使心」(Angel Heart),畢竟結局的關鍵有些雷同,甚至兩部片看來一樣潮濕陰暗,只是「毒鑰」少了「天使心」的詭異的陰森感,也沒好好利用紐奧良的現成爵士樂背景當配樂來源。至於對巫毒的描述,沒有殺雞噴血的儀式,不過紅磚粉和那張唱片倒讓我印象深刻,說著奇妙話語的唱片,有種莫名的毛骨悚然感。



前面蜻蜓點水地描述了老人安寧照顧的悲哀面,也使人對卡洛琳的毅然辭職頗為認同,只是做了私人看護後沒幾天就私闖別人家閣樓,實在是非常糟糕的員工!

不知是我沒看清楚,還是結局沒交代....最後未解的疑點是不放鏡子的目的到底是....?鏡子出現的鬼影又是什麼?還有閣樓房間莫名的轉門聲又是....?當然,最謎的是片名難道是整部片的重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