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水田伸生
編劇:宮藤官九郎
演員:阿部貞夫 、瑛太 、竹內結子等
國別/年份:日本/2009年
評分:★★★☆☆☆

劇情:
祐太從小被父親拋棄,小山餐館的夫婦好心扶養他長大,祐太在感激之餘拼命工作報答,但他的心裡始終認定自己是外人。另一方面,小山餐館夫婦離家出走多年的女兒-徹子忽然返家,後來也與祐太結為夫妻。祐太因為結婚的緣故,在檢視戶籍本時,發現知名的搞笑藝人組合「金城兄弟」中的祐介是他的弟弟,祐太在急於認親之餘,也引發了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事情...。

看完這部好久了,一直沒寫感想 囧>



宮藤官九郎對流行文化的多方涉獵,常常使他的戲異常豐富,傳統技藝在他筆下成了年輕人也能親近的世界,無論是「虎與龍」、「舞妓哈哈哈」均是如此。「男兒有淚不輕彈」說的一樣是個跟傳統有關、老店小開的身世與流行搞笑藝人的悲喜故事。在宣傳時,主力都放在本片是齣”使人笑的悲劇‧使人哭的喜劇”(有點好奇,同樣編導演的前作「舞妓哈哈哈」不也是如此?),另一重點就是劇中的炸豬排。

與舞妓相比,舞妓有亮麗的服裝舞蹈、有京都的文化能發揮,炸豬排可深入探討的地方似乎很少,所以在海報上超大的豬排,其實並不是所有劇情的焦點(這只是我的推測,搞不好以炸豬排為主題的日劇,每集都能生出個炸豬排的小知識、各種美味豬排交織而成的感人故事也說不定),醬汁的劇情看似逗趣,卻好像在打老店一個耳光,他們守護的是一些根本不須守護的東西?!所謂助人美德其實只會為自己帶來麻煩,所謂「傳統沿襲」下來的東西,其實並不是這麼好....裡頭的轉折很多,很努力地在塑造”使人笑的悲劇‧使人哭的喜劇”,可是卻有點沉悶勉強,好像有種以為演完了,下一段又莫名其妙地開始的感覺,超展開到有點失焦。當然,沒人規定電影只能有一個重點,只是這部電影讓我消化不良。宮藤的大雜匯風格在這邊反而變成了缺點。



眾所皆知,阿部桑是宮藤的愛將,不過宮藤寫給他的角色常常略嫌平板(雖然都有美女相伴),大部份時候以大哭大笑來表現情緒,像瑛太的角色就絕不可能給阿部桑演。話雖如此,我最喜歡阿部桑去酒店那段XDD 讓我想到「比誰都愛媽媽」裡的小粉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