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Channel 4製播最久的情境喜劇,加上正逢聖誕夜,C4做了Peep Show馬拉松,第一個小時是幕後訪談「Peep Show & Tell」,再來則是705的聖誕夜特別篇(雖號稱是Christmas Eve Episode,但是仍舊是半個小時,沒特別延長),之後選播觀眾票選最高的歷季兩集,分別是303和406。

當初聽聞「Peep Show & Tell」有包括影迷訪問片段,老實說還蠻擔心的,因為可聽度的價值絕對小於演職員說法。幸好,影迷訪問只佔非常小的部份。整個紀錄片算是非常詳盡,當然仍有些漏失之處。以下節錄我比較有興趣的部份內容:

Peep Show的原始構想並非目前這樣,劇名最初叫「POV」,製作人Andrew O'Connor本想做成真人版的「鱉四與大頭蛋」(Beavis and Butthead),兩個男主角坐在電視機前評論各種節目,也就是被評論的畫面配著主角的聲音。他找來了編寫過兒童節目的編劇組Sam Bain和Jesse Armstrong,並且由當時仍不太知名的Mitchell & Webb擔任主角。後來Sam Bain和Jesse Armstrong把這個構想進一步發展,加入主角以第一人稱視角做著各種事情,讓觀眾能透過主角的眼睛看到其它角色。於是他們請人戴了內藏攝影機的眼鏡,拍了十天的生活片段當示範帶,後來劇組也決定揚棄之前節目評論的構想,改成以第一人視角貫穿全劇的劇集。

在第一季及第二季部份集數,主角都需戴著攝影機頭盔拍攝。Mitchell提到,所以當兩個人邊走路邊講話時,大抵不是看著對方的臉,而是看著他的頭。(關於這點,越看到後面幾季,就會發現第一人視角的晃動感沒了,很明顯只是單純的特寫。之前在研究英國喜劇的網站上有看到,後來Peep Show不再這樣拍攝,是因為頭戴式小型攝影機拍到的畫質較差,無法配合HD播映的需求,所以現在改成演員正對著攝影機前講話即可)


頭盔攝影機


接吻鏡頭其實是吻攝影機,編劇說這樣應該比較不會尷尬XDDD


結果真正的女主角其實是坐在沙發上唸劇本....

雖然開播時的收視率並不高,C4到了第三、四季甚至還花了大錢在街上放置廣告看板,仍沒為改善收視情況,不過在屢獲各種獎項,包括英國BAFTA電視獎的肯定讓其知名度大開(查了一下,是第四季得獎,這季真的蠻讚的),也因此擁有了一票死忠粉絲。


為了提升收視而做的廣告看板之一,Ricky Gervais掛保證!(去咕狗了一下來源,他對Mitchell & Webb他們自己的節目評價也很高,就感心)

裡頭最讓我吃驚的是,Mitchell提到有一場Mark被同事Dobby在小房間弄到射的場景,兩人拍攝時完全沒有身體接觸?!Webb聽聞也若有所思地驚嘆「Bloody well acting」。編劇提到Mitchell很不喜歡拍需要袒胸露背的戲,所以他的反應看起來很真實,也很符合角色的設定。Webb隨後補充說其實最令他們不蘇湖的是第二季兩人的吻戲XD 其實我很想聽Mitchell與Webb兩人對於劇中同志經驗設定的看法(Mark在第一季被黑人主管煞到,Jeremy在第四季則透露自己有四次以上同性經驗),不過只有編劇Sam Bain和Jesse Armstrong和飾演Johnson的演員稍稍提了一下此事,沒有說明編那些劇情的目的。


令兩人不蘇湖的吻戲。劇組很故意,許多男女角色接吻都是跟攝影機吻,這個倒是真拍XD

訪談的其它編劇則指出,在Peep Show之前,電視喜劇中的性愛會被突發事件打斷,也就沒有後續了,但是在Peep Show裡性愛會順利發生,可是卻沒什麼美感。對於藥物的處理也與其它節目不同,通常毒蟲的下場都是領便當,在這裡的毒蟲卻活蹦亂跳的。

Webb提到令他最印象深刻的劇情是,Jeremy在第四季吃狗腿,因為這劇情很極端。這邊還訪問了幾個網友的看法,大家都覺得很震驚之類。個人覺得那段拍得很自然,自然到會讓觀眾覺得吃下狗腿雖然有點扯,但也是沒辦法的事,甚至還會覺得太搞笑了吧!完全沒有譴責Jeremy對狗做出這種事情的氣氛,而Jeremy事後居然還舔手指....是這劇情很「恐怖」的地方(尤其對強烈認為狗不能當食用肉的歐美觀眾而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HhFPkk_VFE
可惜不能外嵌=_=

這個紀錄片讓我破滅的地方是....原來有幾個我以為是實景的地方都是搭的Orz 如:上上個星期播的704,Jez與Mark躲藏的浴室!




拍攝前的劇本read-through會議,也是讓演員們面對面交流的方式



雖然主要角色都有被訪談,不過戲份多的女角只有演Sophie的那位被訪問,在其它季吃重的Nancy和Big Suze都沒被邀,我也很想聽聽這兩位的訪問 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