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導演:Brad Bird
編劇:Josh Appelbaum、André Nemec
演員:Tom Cruise、Jeremy Renner、Simon Pegg、Paula Patton等
國別/年份:美國/2011年
官網:(美)http://www.missionimpossible.com/
評分:★★★★★☆

整篇都有雷,請斟酌再閱讀。


The Dark Knight Rises Prologue

為了這六分鐘序幕而殺去美麗華看不可能的任務4 IMAX版(美麗華離我家不算遠真是萬幸)。對已看過黑暗騎士前兩集的我來說,其實最終篇的吸引力沒那麼大,說到底都是為了在序幕裡飾演CIA探員的Aidan Gillen而看擦汗.gif 因此以下感想不是在分析下集惡人Bane,想看Bane感想的人可以去找找網上其它篇。

會選擇衝上班日的早場,就是不想遇到人潮以及選擇較好的位置,但結果卻出乎我意料,最後方中間的位置已經售罄,售票員說只剩前七排,於是我選了第七排中間。這個位置應該是在戲院正中心,讓我覺得很不妙,畢竟銀幕有七、八層樓高!不過影片開始後覺得也沒很差,字幕顏色很淡所以坐前面看得比較清楚,甚至比坐後面還有臨場感!

null
似笑非笑表情...其實是在演反派吧=_=

序幕進行到押解犯人的車子穿過草原,坐在那邊就感覺自己彷彿坐在車後的小拖車般,一起被拉進草堆裡,雜草向我迎面而來!Aidan飾演的探員站在飛機前等待著這群神秘的犯人,導演還給他個超近的特寫,進到飛機後又再來個特寫,使他的臉比坐銀幕前的我身體還大....。即使如此,在全場觀眾眼中,只是一個無關痛癢的面孔,然而這樣的一個面孔卻讓我花三百六看一部我沒計劃要看的電影,讓我坐在黑暗中竊喜不已。他的造型跟拍Love/Hate時差不多,燙直的旁分頭、些微滄桑的面容,而且與一般影視看到的一臉堅毅、西裝筆挺CIA探員不同,他的穿著就如公務員下班時的休閒打扮,不知為何我總覺得他的神情看起來也像反派?! 這位探員在威脅那些犯人時還真是沒有氣勢,可能是因為站在開著門的機艙上,拿起槍似乎也卡卡的 他認為Bane塊頭挺大的,怎麼會被欺負?Bane還回說那是跟你比啊(個頭比較小就要被寫這種台詞嗎?XDrz) 最後陷入混亂時,我還很努力地看誰摔到Aidan身上XDDD 之後看著飛機從完整變成筒狀物掉落,有種不勝唏噓的感覺,忍不住猜想到底裡頭的角色在生死之間想的是什麼?

下一集看來又是以惡人為號召,蝙蝠俠情何以堪啊?


Mission: Impossible - Ghost Protocol

MI自從被拍成電影後,原版的團結一心與分工合作精神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主角威能的「湯姆歷險記」。阿湯哥其實是個外型不錯的男星,俊帥面容從80年代保持到現在也不容易,只是不知為何對他有些「障礙」,加上對原版的眷戀,對進戲院看MI4一事著實花了一點時間考慮。很慶幸看完後感覺蠻好的,也許它並不是極為創新的題材,笑點也屬中等,甚至連壞人都沒什麼存在感,雖然跟伊森一樣都摔不壞,但是我居然覺得比MI3或MI2好看(沒看過MI1,就無法比較了),最大的原因就是這集以團隊合作為本,伊森並不再只靠單打獨鬥就能獲得勝利。這部片值得用IMAX看的地方不在畫質,說實在畫質沒想像中清晰,可能就如網路上有人說的,太多快速動作畫面所致,可看點而在於鳥瞰及鏡頭飛越建築物的畫面。我不是個看3D或IMAX就會身體不適的人,但是好像是伊森在哈利法塔滑了一下,結果鏡頭也以旋轉的方式表現他眼中哈利法塔下的畫面,那邊讓我稍稍頭暈了,很特別的體驗!

此次把場景拉到克里姆林宮和哈利法塔讓人眼界大開,不過阿湯哥扮成俄國軍官怎麼沒什麼威嚴,總感覺有點撐不起那套軍服XDrz

null
這張有沒有讓你想起「Hot Fuzz」的Nicholas Angel?

第一個印象深刻的地方不是開場場景設在俄國監獄或伊森會講俄文,而是Simon Pegg飾演的班吉升職(?)成外勤探員! 他在本集超重的戲份讓我不禁遺憾目前對他沒愛,若是幾年前的我一定會欣喜若狂。不過會拿槍的geek還是geek XD Benji大部份負責的還是當駭客,甚至很理所當然的認為耍拳腳的危險行動並不是他的職務,不過他倒一直很執著要戴面具,理由是小組裡的大家都戴過。雖然並不是個丑角,但是他的一舉一動不知為何都很有喜感,能使觀眾嘴角上揚。再來則是脫獄後的劇情也顯示了這集將以團隊合作為主軸,在公用電話接任務時搭的配樂急促鼓聲,也讓我忽然有了電視版的感覺。

從二、三、四的劇情也能發現伊森的改變及老化,從為女人爭風吃醋的少年郎、出生入死的愛妻家到這集的歷盡風霜的資深特務,這集仍然有許多阿湯哥攀岩走壁的特技動作,但是看多了就發現跟MI2或MI3不同的是,他不是因為在耍帥才這樣做,他是因為勞碌命才不得不這樣做。哈利法塔那場爬窗戲,被逼著趕鴨子上架的伊森並沒有捨我其誰的英勇感,加上另一位配角布蘭事不關己說:「我是個...助手。」我這才發現伊森其實是個能者多勞的苦命男!最後回房間時不僅沒很帥的降落,頭還撞到窗框差點摔死,雖然伊森在整部片仍是呈現打不死的蟑螂狀態,但是如此去英雄化的片段已經足以讓人改觀。不過這些組員說實在都很強,在哈利法塔那種高樓,破了一個落地窗,風速強又低壓氧氣不足(有如身處小山一般),大家居然都面不改色能到窗框邊查看,甚至拉住褲管救人(哪家牌子的西服布料這麼耐?應該更公布一下),果然是特務  看討論才知道這是阿湯哥親自上陣拍攝,真是佩服!

另外,還有看見噗友提到最後的停車場那一段很像「怪獸電力公司」裡在門框間追逐的場面!兩者的確非常像,只能說能觀察出這點太神了!不知跟導演背景是否有關?

null

null

這次特別注意的配角是飾演分析師布蘭的Jeremy Renner。一開始會被他超凡的資料庫記憶嚇到,居然看個粗略的畫像(伊森用原子筆隨便畫畫就能畫這麼好也是驚嚇點)就知道對方是誰!不過他能跟著伊森逃過追殺,這邊讓我懷疑他搞不好是大魔王,之後果然揭露他是......。Jeremy Renner長得並不很帥,但是有種吸引人的魅力和安定感,有噗友提到像丹尼爾克雷格,兩人的確長得蠻像的!他把布蘭那欲言又止的背後藏著憂傷的秘密演得很好,這角色出人意外平凡又有幽默感,是個外表嚴肅的角色,像是一脫險就追問伊森為什麼用那個方法有效,這時的布蘭簡直像觀眾派去的代表似的要求劇情邏輯XDDD 微微抱怨男女不平等的「下次換我勾引好野人」這句很有畫面,馬上讓我想到布蘭勾引好野人的樣子(羞)最後與伊森的小秘密也很感人。這邊又要講回伊森,前面提到老化,除了面孔帶著點老態,連心靈都變得老成,不再是要把女人留在身邊的小伙子,只要對方過得好,就算只能遠遠看著都是幸福。有點感傷,不過結局就是要不完美才會有餘韻。

現在來談談兩位女角。在電影板推文意外看到到關於女殺手Sabine Moreau的雷,所以特別注意了她。由法國女演員Léa Seydoux飾演,劇中長相比咕狗到的圖片還脫俗,在哈利法塔旅館房間交易時,簡直像生在童話中的少女去當殺手一般不搭嘎,不過發起狠來十分恐怖,但我很喜歡她與女主角Jane的那場打鬥戲。至於Jane平常看來還好,在後段穿著綠洋裝、畫著粗眼線參加派對,以及打富豪的冰山美人樣十分火辣。

null
Léa Seydoux

null

還有一個關於角色的感想就是,伊森的長官和線人的老哥(?)都是傲嬌中年男!

對有些地方不解,俄國現在還是威脅美國的強國嗎?把目標鎖定俄國總感覺像回到80年代!俄國警察居然這麼盡職,一路追到印度是怎樣Orz 最後,小組已經形同不被美國當局承認,那麼未來執行任務的薪水是誰來付?沒道理保護美國及世界和平是一種正職外的興趣吧?!

null
右邊是導演Brad Bird

幕後最驚人的是本片導演Brad Bird,這是他第一部執導的真人動作片,他的前幾部導演作品有鐵巨人!超人特攻隊!!料理鼠王!!!派拉蒙要不要承認這部其實有Pixar投資呢(毆)會成為MI4的導演人選是因為超人特攻隊也有諜報題材(Simon Pegg的老夥伴Edgar Wright也曾是人選,不過因為他那時還在拍Scott所以退出);另一個很有趣的幕後是最後飛彈飛過舊金山,往Emeryville地區前進,那正巧是皮克斯的總部所在地XDDDDDD 而伊森的代號A113則是皮克斯行內玩笑,指的是加州藝術學院處理動畫工作的幾個房間之一的門號。劇終時提到下一個任務要對付的是一個叫”Syndicate”的恐怖組織,則是跟1966年的電視版「虎膽妙算」致敬,在「虎膽妙算」裡頭,”Syndicate”是個像黑手黨般的犯罪帝國,常與虎膽妙算小組的國內任務有關。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