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奇意外地好聽!基本上以音樂為主、人聲為輔的純演奏專輯,而且風格多樣,有電子、有後謠、有新世紀...


來自美國克里夫蘭的Mark McGuire,對台灣樂迷來說是個陌生的名字。然而曾是電子勁旅Emeralds一員的他,很早便以吉他音牆融合極簡主義,喧囂中蘊藏秩序的電子篇章讓Pitchfork、FADER、The Quietus等專業音樂網站拜倒跟前,長期背書力挺。

外表羸弱的Mark McGuire九歲開始接觸吉他,到高中時已玩遍各種風格迥異的樂團。在2005年與同鄉好手John Elliott、Steve Hauschildt一拍即合,隔年三人即以Emeralds的名聲闖蕩天下,在各家獨立廠牌推出超過40首歌曲。2010年花落實驗電音廠Editions Mego,發表首張大碟《Does It Look Like I'm Here?》,藉著豐沛又妙趣橫生的聲響,引領樂迷遨遊廣大遼闊的電子銀河。Mark的個人創作慾也未曾停歇,可惜早期作品只流傳於親友間,直到2009年才正式推出第一張EP《Solo Acoustic Vol. 2》,贏得英國電音團Hot Chip團員Al Doyle大加讚賞;在《Does It Look Like I'm Here?》發行數月後,Mark也發表他的首張專輯《Living With Yourself》,異於電氣迫人的Emeralds,Mark打破民謠、後搖、重搖滾的籓籬,建構出吉他為基底的時光寶盒;隔年的《Get Lost》加重電子樂器比例,搭配清爽的民謠吉他,令聽者有如浸淫在透心涼的清澈山泉。兩張單飛作品都不約而同獲得貧嘴Pitchfork親睞,得到7.9分以上的佳評。


他的名字和一位美國棒球選手很類似,搜尋時都大多是關於那位球員,我想這張圖大概是用這個梗!

2013年宣布退出Emeralds,歷經衰事接二連三找上門的Mark,不得不開始思考生活中真正重要的事情,他自述新作《Along the Way》是「一段關於人進入這個世界的旅程,找尋宇宙與自己的真實內在」。延續前作的輕快步調,溶入環境音樂、後搖、IDM、新世紀等樂種,Mark以打擊樂器、鋼琴、吉他、曼陀鈴,細膩地呈現出各階段的人生風景:開場曲〈Awakening〉猶如人處於剛甦醒的渾沌狀態,揚琴則帶來特有的東方柔美韻味;〈Wonderland Of Living Things〉承接上曲,躍動的節拍讓氣氛轉為歡欣鼓舞;歌頌友誼萬歲的〈For The Friendship〉,俏皮可愛的樣貌則令人想起加拿大IDM藝人I Am Robot And Proud;科幻感十足的〈The Lonelier Way〉,有如單人啟航的太空探勘之旅。

眾家曲風集一身的百變風格,無怪《Along the Way》一發行便成為樂評的心頭好,隨即開出Pitchfork 7.9分、NME 7分的亮眼成績。身為愛樂者的你,又怎能錯過Mark McGuire透過世事無常的自身體驗,以耳不暇給的豐富樂器譜寫而成的生命之歌?

博客來音樂館>馬克麥奎 / 獨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