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感謝 獨步文化 與 不讀會死 提供試聽機會。

 

初次接觸江戶川亂步的作品是多年前的電影《亂步地獄》,詭譎異常的故事配上絢麗奇妙的場景令人印象深刻,接下來則是大名鼎鼎的《人間椅子》短篇。這次的江戶川亂步有聲書系列著實勾起我的好奇心,畢竟先前著重在視覺上的刺激,若完全以聽覺接收又是怎樣的體驗呢?

 

 

 

先說結論,《孤島之鬼》充斥難以想像的情節和詭計,奇異的人物遍布各章,但出乎意料是一個非常單純的故事。

 

身為一個常看懸疑推理戲劇作品的聽眾,作品中眾多急轉直下的突發事件、驚險的冒險場面,有滿足到我隨著主角群一一解開謎團的探案心理,當然也會猜想哪位意想不到的角色是兇手,抑或是主角蓑浦就是兇手,所謂不可靠的敘事者是也。

 

如果是因為同性戀情線而閱讀本書的人,可能會有些失望。本書是標準的「異男忘」!詳細內容就不多說,但江戶川藉由各種事件,將兩位主角蓑浦和諸戶的個性描寫得十分鮮明。曾看過有人認為諸戶最後的行為失當,跟蓑浦只是爛鍋配爛蓋,但我並不這麼認為。高明的作者在塑造角色上,自然不會落入非黑即白的聖人與爛人,畢竟真實世界的人都有各種面向,一味要求角色在各種場合要保持高尚節操,簡直忽略了高度壓力下本就會走樣的正常人性。

 

關於有聲書本身。我算是有聲書初心者,過往只聽過外文有聲書,從沒試過中文的。如同看慣外文電影的人觀賞本土語言的電影,總會感受到一陣尷尬,聆聽中文有聲書剛開始也是如此。《孤》的朗讀者為經驗豐富的配音員陳余寬,他以散發著敏感斯文的嗓音為主角蓑浦發聲,諸戶的聲音則是稍微陰柔,其他小角色,如:侏儒、孩子、女角,都有著令人激賞的表演,越聽越懷疑是出自同一人!原本的尷尬被佩服取而代之,逐漸融入離奇的故事之中,我想這就是能讓聽眾感受角色氣質,甚至外型的專業聲音演技吧。

 

有聲書有個好處,就是能邊做其他事邊聆聽,簡直是現代人多工模式的好朋友!聽了自己更熟悉的語言,才知為何有些讀者要刻意用語音軟體聽書,太方便。缺點也很明顯,對人名的確切寫法幾乎沒概念,還特地去查了人名。說個有點丟臉的,我一開始分心了一下,結果好一大段蓑浦與初代的相處情況全都理解成蓑浦與諸戶,越聽越不順,才發現搞錯劇情了。

 

 

以下有雷,請慎入!

 

 

 

 

蓑浦簡直是個享受工具人的渣渣,一邊說別人的愛戀異常,一邊享盡對方的溫柔,人神共憤!結果死的還不是他,想把哪個妹馬上就能到手,反而是一生挫折、好不容易能享受天倫之樂的諸戶莫名其妙病死?!聽到那邊整個花惹發。江戶川大師,您太讓我失望了

arrow
arrow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