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希區考克(Alfred Hitchcock)
原著:Daphne Du Maurier
編劇:Evan Hunter
演員:Tippi Hedren、Rod Taylor、Jessica Tandy等
國別/年份:美國/1963年
官網:
評分:★★★★★☆

劇情:
梅蘭妮為了耍弄一面之緣的律師米契而從舊金山開車至郊區勃得嘉灣,原本只計劃停留一天的她,卻沒想到自己會遇上最奇異的災難而無法脫逃......。



看這部時等希老現身的地方等好久都沒看到,後來才知他出現在寵物店那邊。

記得第一次看這部片,大約是小學時與老媽看中視週六播的深夜電影院,由於年代久遠,實在記不起詳細內容,所以這次趁著cinemax播出希區考克作品再重看一遍。

去年八月才去過舊金山,所以很驚訝在片頭的驚鴻一瞥的Union Square看起來竟然跟現今沒什麼太大差別!也因為見識過那邊大如鴨子的海鷗,所以知道在螢幕上看來還好的海鷗其實很大XD 不過以把這些鳥類塑造成毫無理由就攻擊人類實在有點壞,就如片中所安排的一位鳥類學家所言,人類才是最糟糕的生物,這也讓提出正確論點的學者,變成災難片那種最不受歡迎的角色,也就是質疑主角的人,最後因為親眼看見鳥類攻擊而不再駁斥主角。很令人不舒服的安排,不過說真的那一段說教很催眠

除了對鳥災的描寫,片中也很隱約地描寫了角色們的心理層面。前半部梅蘭妮有向米契提及失去母親,而間接造成她喜歡做一些事引人注意;米契的母親莉蒂雅則是失去丈夫,使得對於兒子交女友一事十分在意,深怕被兒子拋棄,也對梅蘭妮不好的名聲十分介意,然而災難讓她們的關係越來越親近。先是莉蒂雅看見屍體受到驚嚇,一向有著千金氣質的梅蘭妮,泡茶並照顧莉蒂雅,使得莉蒂雅終於解除心理障礙接受梅蘭妮。到了片尾梅蘭妮被鳥類攻擊,陷入驚恐並呈現呆滯狀態,像是回饋一樣,照料她的是之前遭遇類似情境的莉蒂雅。而抱著她的莉蒂雅卻在黑暗中露出笑容,彷彿確保了自己不會被拋棄,因為有人需要她的照顧。所以片中的老師海沃觀察的沒錯,莉蒂雅並非戀子情結,而是像有些人喜歡接觸慘兮兮的人,藉由「被需要」來肯定自我的價值。



裡頭有個讓我很開心的地方就是,沒有喧賓奪主的配樂,應該說此片只有音效、沒有配樂。像之前看「電話情殺案」,看得津津有味,但一開始實在很難習慣那種像愛情片的配樂,充滿了兒女情長(不過與「鳥」相比,我較喜歡「電話情殺案」。「電話情殺案」看了兩次,要看第三次也行,「鳥」應該不會想再看第三次XD)。現今驚悚片的配樂有時也太滿,所以這種只有音效,單純看畫面來感受劇情張力的比較合乎我的胃口。雖然是近50年的電影了,也看得出用了大量的棚內戲及藍幕,但是鳥類攻擊及爆炸場面仍是很逼真。女主角Tippi Hedren還花了一週拍攝最後一場被鳥群圍攻的戲,結果拍完就體力透支去住院,並指出那是她一生中最糟糕的一週。很可惜結局很匆忙,這好像70年代之前的電影的普遍現象,把主劇情演完就不會再交代後續的事,讓電視的觀眾有種興致被打斷的感覺。看了imdb才知原來這也是一種開放性結局,這種困擾的方向跟「魂:著魔少女」又截然不同了。原本要使用的結局之一是鳥類包圍金門大橋,現在看來可能是很普通的鋪梗結局,還是比完全沒有結局就直接斷掉要好得多。再者,原本的故事有交代鳥攻擊人的原因與漲潮退潮有關,電影則是未說明任何原因。

再一次要稱讚60年代或更久以前的電影女主角都有種現今電影女主角身上沒有氣質,不知是打扮還是講話語調的關係嗎?另外,很驚訝地發現Tippi Hedren是(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老婆)女星Melanie Griffith的媽媽!Melanie Griffith年輕時的長相也很有古典的貴氣。希老還送當時年紀甚小的Melanie金髮娃娃,結果娃娃長得太像她媽,還裝在木盒,讓小Melanie嚇壞了,以為是媽媽躺在棺材裡....希老連送禮都讓小孩子緊張啊! 飾演男主角母親的則是「溫馨接送情」的那位老太太,還發現2011年要重拍這部,女主角要找Naomi Watts!個人好奇「驚魂記1999」這部失敗作還不夠嗎?為什麼還有人想再重拍希老的作品咧?

最後再貼兩張與本片有關的娃娃




「鳥」芭比,要價40美元!其實還蠻漂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