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北村龍平
編劇:Jeff Buhler
原著:Clive Barker
演員:Vinnie Jones、Bradley Cooper 、Leslie Bibb等
國別/年份:美國/2008年
評分:★★★★☆☆

劇情:改編自《養鬼吃人》編導的短篇同名作品。一名紐約攝影師為了捕捉到白天罕見的好鏡頭,因而在夜半的地鐵站目擊一名女子遭劫,見義勇為的他解救了女子,沒想到過幾天卻在報上讀到女子失蹤的消息。從照片發現線索的他,很快地連結到一名行跡可疑的屠夫,在跟蹤屠夫的過程也讓他發掘了可怕的真相......。

本片最讓我驚豔的地方,不再是受害者落單的模式。無論是受害者與觀眾都覺得結伴同行是最安全之時,殺手就出現了,然後一個一個擊殺。最厲害的一幕莫過於這場殺戮的尾深,以死去女人的斷頭為視角,離殺手越來越遠,終究停在某處,此時觀眾忽然理解原來這是她臨終前的景象。好殘忍也好酷呀!片中的屠殺場面以不少頗有藝術感的角度拍攝,又像不要錢似的猛灑血漿,能一解嗜血影迷見紅之癮,但可惜劇本改編的內容似乎有點不足,所以會感覺步調有點慢,使得本片並不難看但也不是非看不可。


原著版的屠夫殺人必先穿防護裝以免弄髒衣服,但電影版的屠夫顯然已習得如何殺人不沾血的技能!

Leon從對屠夫好奇到「迷戀」,乍看會覺得有些不可思議,讓我剛開始以「恐怖片主角本就有超乎常人的愚勇和正義感」來視之,但看過原著後(即使與本片的劇情相差甚遠),我忽然理解這種安排其實是改編原著裡較難影像化的部份--紐約市的活力。原著的主角因為長住紐約而對紐約亂象失望,很可惜這點在電影裡沒有成功表現出來,使得Leon只是單純成為想拍好照片的熱心攝影師。在電影裡初期這樣也許能解釋Leon持續跟蹤屠夫時的動機,但無法解釋前頭充滿正義感的Leon,在劇終時心態上的劇變。如果把殺手銳利的眼神及屠宰場員工按步就規辛勤工作,解釋成男主角找尋已久的紐約精神,那麼至少能讓觀眾較能理解這種變化。前幾天同事聊到此片時,同事則認為維持紐約和平就如同宗教奉獻一般,她很能認同那樣的結局。這樣的想法讓我大開眼界,因為同事的說法正符合原著所想描寫,果然每個人看片時的接收到訊息都很不同。

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一幕莫過於Leon與女友在餐館偷歡,兩人訂終身後的激情在電影很常見,恐怖片當然不乏這種照顧觀眾眼睛的鏡頭,只是兩人做到最後總感覺Leon在硬肛女友,女友因為愛男友而極力忍耐的感覺。既然這幕不算短,又把兩人表情照得這麼仔細,那麼一定是想表達什麼,但以那階段來說真是無法體會。女友與Leon朋友私探屠夫住處更讓人覺得整段蠢到爆,原本抱著懷疑的女友居然會那麼奮不顧身冒險進入屠夫家,這心境轉變也是很巨大,而且他們發現的器具也無法直接聯想這些謀殺案。另外,電影試圖把屠夫塑造得很神秘,有個奇怪的習慣包括割下身體上的肉瘤收藏,卻沒解釋那到底是什麼東西,觀眾只能從前面屠夫差點被獵物擊殺的劇情,猜測他可能有些疾病。


賞識Leon的肉食女老闆由布魯克雪德絲飾演,完全認不出來!

前頭提到了原著內容與電影版不同,首先是兩邊主角的職業與看紐約的觀點都十分不同,原著裡中的主角叫Kaufman,一看到姓會開始猜測主角可能是德裔,但從對話可知他是個坐辦公室的瘦小猶太人,也沒有女友或其它朋友;殺手Mahogany在小說中則是肥胖的人,倒沒提及他的正職是否為屠夫。小說觀點在兩邊分頭進行,先述說Kaufman對紐約從喜愛到極度失望,之後則是Mahogany以自己的工作為榮,而且偏向選擇體格好的人,對「肉品」品質非常挑釁,直到最後兩人有了交會。地鐵命案在小說世界已是撼動紐約的大案子,而且警方也有找到幾具屍體。當然,前面這些設定不同並不會影響電影改編的優劣,重點是在最後轉變的契機。Kaufman在擊敗Mahogany後,來享用人肉的地底怪人頭頭向他介紹自己,說明他們是創立美國的「父親」,並邀請他觀看藏在紐約底下的秘密。Kaufman在那邊看到了一個巨大的物體,充滿了各式各樣他無法形容的色彩,讓他了解到紐約能夠運作是由地底下有這樣的「祖先」。受到極大震撼的他,後來被怪人摘掉舌頭,並要求他能接續Mahogany的任務。Kaufman回到地面後已是白天,這時他體悟到有一群人正默默奉獻己力讓這個城市轉動,於是感動地跪在地上親吻泥土,並接下了那份神聖的工作。

原著的情節雖然也有些誇張,但我覺得比電影版裡eon被屠夫發現後吊掛在車廂送給怪人吃,結果被他們做了記號放過一馬來得合理。畢竟腳部被勾子穿過吊掛起來,就算沒傷到要害,也要經過一段不短的恢復期才能走路,但Leon馬上就活蹦亂跳的,根本天生神力呀(汗)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