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文原版,好像在Mogwai來台前就該貼上(汗)因為寫《復活》原聲帶後被引薦寫這張專輯。我一直覺得魔怪在台灣獨立樂迷圈很紅,寫文時找了一下過往側標,沒想到居然只有我的作品Orz



出身蘇格蘭格拉斯哥的後搖名團Mogwai在2012年曾半路插花,為法國影集《復活》譜寫電視原聲帶,改以淒美溫柔的琴音帶出劇中人的悲歡離合,再次向樂迷證明他們在其它領域仍舊游刃有餘。闊別後搖航道三年後的今日,他們繼續與打造「富士銀行專輯」、《Hardcore Will Never Die, But You Will》的製作人Paul Savage攜手,在眾所期待下推出第八張錄音室大碟《Rave Tapes》。

首發單曲〈Remurdered〉裡徘徊不去的詭譎電子音,為明亮吉他聲製造了些許懸疑感,彷彿暗處潛伏著未知的生物;到了中場柳暗花明,充滿John Carpenter科幻味的復古synth riff躍升為主體,儼然以領隊之姿引領聽者迎接這場探險結局。本單曲加上專輯名稱,以及幾何線條構成的封面,也許會讓人誤以為這是一張電音取向的作品,事實上並非如此,Mogwai仍以吉他為基礎,建立這座絢麗繽紛的聽覺大觀園。

開場曲〈Heard About You Last Night〉猶如另一首出自《復活》原聲帶的抒情小品,平緩靜謐撫慰心靈;〈Hexon Bogon〉則揉合激情吉他獨奏,令人熱血沸騰;〈Deesh〉以鼓擊貫穿全曲,像在敘述一個努力不懈的奮鬥故事;終曲〈The Lord is Out of Control〉以變聲效果器製作出微妙的未來感,有如〈Remurdered〉的番外篇。

後搖滾的曲式與篇幅常讓一般樂迷退避三舍,深怕自己墜入無法參透的謎霧森林,不過聽著Mogwai卻能感受到何謂深入淺出,不需繃緊神經思考那些堆砌的音符到底想表達什麼,因為他們總以悅耳的旋律與突破窠臼又井然有序的樂曲,宛若短片一般,成功地置入樂迷腦內的放映櫥窗中。

在Mogwai即將來台之際,不妨把本作品當成前導,搶先感受他們出道以來持續散發的無限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