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The Fray那張是一起寫的。在此之前沒聽過他的現場,所以很驚訝並非想像中的異教徒聚會,反而是一堆大叔大嬸熱情交流的歌友會!



傳播黑暗福音已30餘載的哥德搖滾教主Nick Cave,去年在睽違樂壇五年後,再度與壞胚子樂團以《Push the Sky Away》,帶來一篇又一篇揭露赤裸人性與生命溫熱的淒美樂章,滋潤眾多信徒乾涸已久的晦暗沼澤,也獲得Pitchfork、NME、Slant等一致好評,證明Nick Cave穿透心靈陰暗面的功力仍舊寶刀未老。



同年四月,他們趁著參與Coachella音樂祭的期間,抽空在加州洛城的Apogee Studio為KCRW廣播錄製只有180人的小型歌友會,這也是他們的第四張現場專輯。席間以去年新碟中的〈Higgs Boson Blues〉打先鋒,Nick Cave以苦悶的吶喊敘述了一段奇妙的夢境,搖滾傳奇Robert Johnson與崩壞甜心麥莉紛紛現身,然而迷離虛幻的情境似乎又隱藏著深刻卻難解的人生哲學;〈Far From Me〉裡的提琴有如拉動聽眾心弦,令人心神沉醉;〈No More Shall We Part〉中的Nick Cave聽起來比十幾年前的他更深情,嗓音也更厚實,隨後的沙鈴為原本詳和的後段,增添了一絲耀眼的光亮;〈Mermaids〉不若原曲那般飄渺幽深,卻多了豪爽奔放的吉它獨奏,配上沉靜優美的琴聲,乍聽不協調的樂音中,蘊含獨特的平衡感;終曲〈Jack The Ripper〉一改前頭大部份靜態的曲風,兇猛狂暴的吉它噪音大舉進攻,重現歌中驚濤駭浪般的男女爭鬥,掀起現場最後一波高潮。

雖然選曲只有短短十首,相較他們龐大的專輯數量實屬滄海一粟,但是與觀眾近距離接觸的Nick Cave,展現了跟陰森頹靡形象迥異的親和力,曲間偶爾與台下的熱情觀眾談笑互動,溫馨舒緩的氣氛如同置身鋼琴酒吧,一切從簡的樂曲編制,使人更能直接感受每首歌曲的原始魅力,以及Nick Cave彷彿用全身氣力唱出塵世苦樂的低沉嗓音。

博客來音樂館>尼克凱夫與壞種子樂團 / KCRW廣播現場錄音


挖~Nick Cave這麼大方,居然全部放上Youtube試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洋音樂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