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就是之前在Real Estate那張提到的,編輯臨時加贈(?)的兩張EP之一。只是這張不知為何拖了那麼久才發,而且正式的側標還刪減了兩百字左右?!不過我原本寫的太過詳細,感覺有點像未聽歌就看到爆雷,不管怎樣,請看倌自己來評斷.....



《Covers E.P.》原是橫掃各家音樂大獎、以Dance Rock風靡全世界的蘇格蘭後龐復興團Franz Ferdinand,為2011年獨立唱片行日所發行的12吋黑膠翻唱輯。不過限量是殘酷的,向隅的樂迷只能搥胸頓足,所幸他們決定追加印量並發行CD版,使得這張珍貴的作品能被更多人所擁有。特別的是,與一般翻唱輯由晚輩為前輩抬轎不同,本輯集結他們崇敬的北美歌者與樂團,共襄盛舉翻玩五首選自他們2009年《Tonight: Franz Ferdinand》大碟的歌曲。

風格各異的樂手使盡渾身解數改編下,外表不甚起眼的《Covers E.P.》卻猶如萬花筒暗藏絢爛的圖案與色彩──Blondie主唱Debbie Harry在〈Live Alone〉的豪邁唱腔綴以synth音效,令人彷彿穿越時空隧道,回到new wave盛行的美好年代。Franz Ferdinand半途竄出為一大驚喜,好似探班時忍不住插花湊熱鬧;創作鬼才Stephin Merritt經手的〈Dream Again〉則以trip-hop風呈現,保留原版的背景架構,俏皮的電子聲響在他處理下卻顯得深沉晦暗,配上他刻意壓低的聲線,有如一場永遠都醒不來的人生夢魘。

同樣翻玩〈Live Alone〉的龐克舞曲團LCD Soundsystem則玩出異於Debbie Harry版的趣味,勁酷節奏搭著主唱James Murphy慢條斯理的敘事唱腔,如此高反差使人不禁玩味再三,結尾意猶未盡的琴聲宛若陰魂不散的幽魂,散發莫名的喜感;美國女子樂團ESG的〈What She Came For〉雖然前段變化不大,卻帶來黑人女聲特有的騷靈味,後段一反原版熱血龐克大亂鬥,而以清爽的放克節奏作結;旅居德國的加拿大音樂人Peaches操盤的〈Turn It On〉前段用單一快速的背景音效製造緊繃感,間以苦悶平板的唱腔唱出主人翁孤寂的內心世界,後段急轉直下露出尾隨者永不放棄的偏激真面目,令聽者驚豔其情緒轉變掌握之優。


我最喜歡這首!


第二喜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西洋音樂
    全站熱搜

    Ra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